人氣 159

輔導沒成立管委會恐被收5萬?市府挨轟不調查、違法亂紀

#中古 #租售 #政策 #地方 #公寓 #大廈 #管委會 #管理 #社區 #輔導 #收費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為輔導7層樓以上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北市府5年來每年編列數百萬,委託民間推動「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計劃」。但有社區陳情,本應免費輔導,卻有社區收到報價單,稱若無輔導成功,社區要付5萬5千元。議員質疑,委外廠商疑打市府招牌,私下想向社區收費。市府回應,輔導不能有收費行為。
 
遭質疑的委外單位今天也出席記者會踢館,指他們輔導社區成立管委會,之所以會給社區報價單,是因有住戶問「若要自費多少錢?」並非是專案內的報價單,外界可以去查,專案內的輔導案件絕對沒有收費。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接獲大安區一處社區住戶陳情,本應免費輔導,社區卻收到報價單,稱若無輔導成功,社區要付5萬5千元。市府回應,輔導不能有收費行為。圖/聯合報記者林麗玉攝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接獲大安區一處社區住戶陳情,本應免費輔導,社區卻收到報價單,稱若無輔導成功,社區要付5萬5千元。市府回應,輔導不能有收費行為。記者林麗玉/攝影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最近接獲大安區「東方首府」社區住戶陳情,指社區成立管委會過程,除一度收報價單,過程還嚴重瑕疵,疑遭偽造文書。議員質疑,許多社區都不知道被輔導要不要收費,可能還有其他社區已被收錢,要求市府清查,否則市府就是違法亂紀。
 
向議員陳情的陳姓住戶說,東方首府社區其實多數住戶都反對成立管委會,但成立過程,並非全數區權人都有被通知開會,甚至反對成立的住戶,竟也被列為為贊成方,質疑過程嚴重瑕疵,甚至疑似有偽造文書等不法行為。
 
許淑華質疑,北市府從2016年開始,委外民間單位進行免費的管委會輔導,累計至今年度,北市已編列超過2千萬預算,但令人質疑的是,為何台北市從2016年至2019年都為同一業者得標,要求政風應介入調查,柯市府也應主動清查各單位的委外協會機制,是否有失靈或縱容狀況,不得出現包庇黑箱。
 
議員也質疑,明明社區收到報價單,市府為何第一時間無介入調查,甚至社區向建管處投訴也疑被吃案?公寓大廈管理科長楊銧煜回應,「有沒有收到錢,我們也不知道,怎麼調查,但的確不應該有報價單。」
 
對於免費輔導機制過程瑕疵多,政風處表示,免費服務是基本立場,對於報價單及會議紀錄等爭議,政風將調查,調查完若有疏失將會懲處。建管處也表示,北市府未來評選輔導單位,也會將不得收費列入合約中,避免類似的爭議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