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3

景氣挑戰黃藍燈 下半年可望回春

#理財 #國發會 #景氣 #黃藍燈 #中央銀行 #台經院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國發會下午公布5月景氣燈號,由於金融面表現轉好,5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較4月增加,經濟學者表示,若5月景氣燈號能從藍燈升至黃藍燈,代表景氣有機會落底,但離景氣穩定仍有一定距離。

4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6分,燈號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由於16分為藍燈的上限,5月綜合判斷分數只要增加1分,景氣燈號就有機會回到黃藍燈,根據已經公布財經數據來看,比較有可能出現變動的包括貨幣總計數M1B、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和工業生產指數。

根據中央銀行昨天公布5月M1B年增率為6.18%,跨越黃藍燈轉綠燈的6%門檻,讓燈號分數增加1分。財政部統計5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為負0.65%,情況較4月的負9.1%改善,也跨越黃藍燈轉綠燈的負2.5%門檻,再增1分。

工業生產指數在4月由綠燈降為黃藍燈,5月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負1.09%,可能再進一步降為藍燈,讓工業生產指數部分減少1分。

其餘指標,股價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海關出口值、商業營業額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和前月相較變化不大。外界預測5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有可能較4月增加,燈號有機會轉黃藍燈。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除金融面有所表現,實質面包括出口、消費和投資都有些遲疑,主計總處統計5月工時縮減,顯示生產縮減人力運用趨緩,距離代表穩定的綠燈仍有一段距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如亮黃藍燈,代表景氣不再下滑,由於5月出口跌幅縮減,從央行總裁彭淮南到近期股東會各公司老闆,多數預測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接下來景氣回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