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

又見斷電 全台122萬戶陷黑暗

#政策 #斷電 #台電 #興達電廠 #行政院 #蘇貞昌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邱琮皓、彭媁琳∕台北報導
 
513大停電造成人民驚魂未定,17日台電興達電機一部機故障,加上用電需求激增,一周內台電實施二次分區輪流停電,嚇壞民眾,蘇揆及台電董座楊偉甫都為此表示道歉。台電晚間8點啟動系統保護約56.5萬戶停電,隨後在8點50分啟動第一輪計畫性分區限電約66萬戶停電,總計兩波有122.5萬戶次停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晚間表示,蘇揆已請經濟部儘速恢復供電,隨時回報狀況,並向民眾告知停電的正確訊息,同時妥善調配電力,減少對產業及民生的影響,之後也應徹查事故原因。因應台電系統自動保護設備動作,分區停電造成民眾生活不便與困擾,蘇揆深表歉意。
 
17日台電興達電機一部機故障,加上用電需求激增,一周內台電實施二次分區輪流停電。

台電興達電廠日前因為人為操作失誤,造成4個機組跳機,17日晚間8時左右國家警報大響,台電表示,晚間8時10分因負載突升,供電能力不足,8時50分執行分區輪流停電。圖為台北市漢口街與延平南路停電,警方也派員到場指揮。(陳君瑋攝)
 
台電17日晚間9點召開記者會,發言人張廷抒表示,17日中午興達電廠1號機因故障而解聯下線維修,但當日下午用電量瞬間尖峰達3,744萬瓩,創下「歷年5月用電最高紀錄」,台電緊急啟動抽蓄水力發電來填補缺口,不過直至晚上19時30分,負載仍達3,487.2萬瓩,當時抽蓄水力已無餘力再發電,加上疫情升溫,多數家庭冷氣大開,及入夜後太陽光電無法發電,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祭出分區限電。
 
張廷抒說,為因應夏季用電尖峰,多部機組正在歲修當中,維修期程在去年就已排定,包含核三廠1號機、林口3號機、大潭6號機等都還正在大修狀態,要到7月才會陸續回歸發電系統,預計這三部機組可提供457萬瓩。
 
張廷抒指出,興達電廠1號燃燒室零件故障,下午雖修復已併聯並緩步升載,但發電量提升需要時間,至19時35分發電量僅4成,加上麥寮3號機因某些因素無法如期併聯歸隊、影響供電能力,且水情不佳,雖已放水發電,但仍有限制,水力發電無法發揮。
 
台電指出,因系統供電不足,啟動保護措施時會先亂數停電,停電分組A至H組皆有機會停電,才會發生不在C組D組之中,卻也發生停電狀況;隨後啟動的分區限電,則以2021年輪到的C組與D組為優先輪流停電分區。台電供電饋線分為A至F組,限電方式包括「緊急(緊急分區輪流停電)」與「計畫(計畫性分區輪流停電)」二種。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短期一周內就連續兩次停電,造成全國人民不便,台電致上最深歉意,因機組排定大修造成發電量不足,台電已盡全力調度下,未飲來會持續檢討相關作為,且輪流限電方式也會做全面檢討。17日的停電補償將比照513停電,相關金額及受影響戶數,將在下次對外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