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1

搶救毛蟹 非法網具通通拆

#苗栗 #地方 #後龍溪 #西湖溪 #中港溪 #護魚 #毛蟹

記者江詩筑/苗栗報導

苗栗縣府公告在後龍溪、西湖溪、中港溪等3處流域進行封溪護魚政策,禁止定置漁網、流刺網等網具,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護協會9月起陸續到3溪流域協助拆除非法漁網已達32張,昨天協會成員在警方陪同下,到後龍溪新東大橋下游拆除網具,宣示保護野生毛蟹、台灣原生種石斑等物種的決心。

中港溪、後龍溪、西湖溪等適合野生毛蟹成長,毛蟹產季自中秋節後至年底都有,入秋後經常吸引不少民眾趁夜捕捉,因市價不錯,有不少非法捕撈者在河床設置定置漁網、或流刺網來捕捉魚蟹。協會理事長賴文鑫指出,去年協會在西湖溪中、下游定點放置蟹籠進行田野調查,發現毛蟹數量成長2、3倍,今年發現非法架設網具有增多趨勢,其中西湖溪就拆了16張。

賴文鑫說,長期不斷捕捉原生魚蟹類不僅影響生物鏈,河川缺少蟹類分解河中有機物,容易造成河川優養化,雖然志工有輪班巡視,但非法捕撈者依舊防不勝防。針對已公告封溪護魚的流域,縣政府鼓勵民眾踴躍蒐證檢舉違法捕撈者,提供1/2的罰鍰作為獎勵金,最少可獲得1萬多元,違反者將依漁業法處3萬元至15萬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