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40

後龍溪保育有成 驚現毛蟹大王

#地方 #苗栗 #後龍 #毛蟹 #生態 #保育

記者陳慶居/苗栗報導

苗栗市民陳勝勇在後龍溪水域捕獲毛蟹,其中1隻大公蟹竟重達10兩,他驚訝之餘拍照給友人看,朋友都存疑,不相信野生毛蟹有這麼大隻,乾脆借來磅秤證實。有人出高價購買他卻惜售,但家人又擔心吃到「蟹精」不敢食用,他戲稱「或許可申請金氏紀錄認證」。

苗栗縣後龍溪生態保育協會常務理事賴文鑫表示,常見比較大隻的毛蟹不過6、7兩,10兩大的十分少見。他認為,這象徵後龍溪生態保育已有顯著成果,加上縣府自2011年公告後龍溪禁用非法定置網或流刺網具捕抓毛蟹或魚蝦,也促成魚蟹繁殖。

生態保育人士指出,目前正值毛蟹往下游出海口交配繁殖時期,陳姓市民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到後龍溪捕抓毛蟹,自己加菜食用或與朋友分享。

陳勝勇見天氣轉涼毛蟹活躍,前晚偕同太太再次徒手前往後龍溪苗栗、頭屋一帶水域,利用頭燈搜尋毛蟹動態,意外發現這隻毛蟹大王,連同幾隻小毛蟹一起帶回家,一比才知道大毛蟹與一般體型的毛蟹相差一大截,後來又禁不起友人質疑刺激,借來磅秤一量才知道竟有10兩。

毛蟹並非保育類,但陳勝勇並未拿來祭五臟廟,讓不少親友開眼界,卻又擔心活不久,顯得有些棘手,生態保育協會傾向建議他放回溪流增加繁殖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