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17

藍委突襲過頭關 看周休兩例、一例一休圖表比較

#政策 #一例一休 #周休兩例 #吳志揚 #勞基法

記者江睿智、何孟奎/台北報導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11)日初審通過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所提的勞動基準法第36條修正草案,將勞工每七天中至少有一天例假,改成兩天例假,將對企業造成更大的負擔。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周休「兩例假」不可行。

據悉,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已送立院,規範周休二日將採「一例假、一休息日」,原本上周五就會宣讀交付委員會審查,但遭逢颱風假放假,延至今天才能付委。因立院本會期即將在本周五休會,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恐來不及審查。

針對國民黨「突襲」在委員會通過「兩例假」版的勞基法修正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團支持政院版「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決心毫不動搖;國民黨團行政院版尚未付委,如此片面通過法案毫無意義,民進黨團將會拉下協商,並將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列為臨時會特定議案處理。

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天邀請郭芳煜針對落實周休二日一例一休進行報告,並審查吳志揚所提出的勞基法第36條修正案,要求比照軍公教將「勞基法」中一天例假修正為兩天例假。吳志揚表示,我國已將法定工時降為單周40小時,不少雇主用各種變相、變形工時分配,讓勞工每周上班六天,他認為應回歸簡單的規定,每周上班五天、每天工時八小時、周休二日。

勞動部推動落實周休二日「一例一休」,但遭藍委批是「冒牌貨」;在昨天委員會上,出席勞團一面倒支持一周兩天例假。

郭芳煜表示,勞基法規定勞工的「例假」是不可以請勞工出勤,「周休兩例」缺少彈性和空間,現階段不可行,建議讓各界有一點時間調整,希望大家能接受「一例一休」,並和行政院提出的版本併案審查。

昨天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到最後,除了吳志揚外,僅五位立委在現場,包括三名國民黨、兩名民進黨。在投票表決下,送朝野協商僅兩票,初審通過有三票。主席王育敏表示,院版的一例一休版本還未宣讀,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送進委員會,因此決議尊重委員提案,先將修法案送出委員會,立院院會時若各黨有不同立場,再來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