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4

雞蛋同榮 成功孵蛋推升區域房市

#台北大巨蛋 #房市 #多空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綜合報導
 
台北大巨蛋成功孵蛋後,不僅創造票房,也讓區域房市水漲船高,根據房仲業分析主要縣市巨蛋周邊房價漲跌情形發現,只要是能孵出蛋,對區域房市就是利多。從2018年至2023年,漲幅最小的苗栗巨蛋周邊房價漲幅也有一成,漲最多的是竹北巨蛋,達82.2%。
 
根據房仲業者依各縣市巨蛋場館周邊1公里住宅大樓、華廈、公寓、套房等成屋交易實價登錄,分析2018到2023年漲幅,才於去年成功孵蛋的台北大巨蛋,周邊房價就已從每坪82.1萬元漲到95.1萬元,漲幅15.8%。
各地巨蛋場館近年房價統計
各地巨蛋場館近年房價統計
其他縣市巨蛋雖已早就孵出,但附近房價仍持續看漲,包括2005年的台北小巨蛋,漲幅有13.9%,同年孵出的新竹縣的竹北巨蛋,漲幅高達82.2%。
 
2001年的苗栗縣苗栗市巨蛋有10.3%,2008年高雄市巨蛋增幅高達44.8%。就連早在1993年完工的桃園巨蛋,也有28.6%,尤其是預計2030年才會完工的台中巨蛋,也創下28.4%的漲幅。因此,引起究竟是雞(房市)創造生蛋的條件,還是蛋生雞,巨蛋推升了區域房市或雞蛋同籠(榮)的討論。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巨蛋具有三大利多,分別是「公建題材多」、「展演商機多」、「企業投資多」,作為大型活動場館,容留人數多,周邊會加強交通配套以利疏散,且大幅提升休閒機能,進而帶動周邊商圈發展,以及有利吸引企業投資,能帶旺內需商機及帶動房價向上發展。
 
遠雄房地產總經理張麗蓉以台中巨蛋為例表示,台中近年多項指標型重大建設皆座落於北屯行政區,近期最熱門的屬台中巨蛋興建議題,未來結合旁邊十四期洲際棒球場及興建中的漢神洲際百貨。未來,十四期將成為一個新興的聚落,成為北屯區的商業娛樂中心,參考台北小巨蛋以及高雄漢神巨蛋的發展,對於周遭商圈的成形以及各行各業進駐有顯著磁吸效應,因此成為建商的兵家必爭之地,房價、地價也逐步走高。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巨蛋場館興建與營運,有助於帶來人潮,對於周邊房市來說,不論商用不動產或是住宅市場,都會有所助益,確實是區域房市的利多。以去年剛營運的台北巨蛋來看,隨著大巨蛋營運,區域人潮明顯回流,商家進駐意願也攀升,有助於吸引購屋者進駐,這點從目前全台各地巨蛋,近5年房價都有不少漲幅可見一斑。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補充,大型活動場館能匯聚人潮,也為周邊區域帶來商機,且大多鄰近大眾運輸系統,交通便利,生活機能通常不會太差,房價也相對獲得支撐。
 
她強調,大型活動場館周遭的住宅仍有些缺點須留意,由於舉辦活動帶來的人潮,可能產生噪音或是讓周邊交通嚴重打結的狀況,若有意在大型活動場館周邊購屋的民眾,不妨多到附近走走看看、多體驗,才能在享受大型場館優勢下,也能買到符合需求的好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