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5

房市虎頭蛇尾!交易量年減3成創新低 房仲:買氣築底回籠

#多空 #房市
東森新聞
 
年初的火熱市場已化雲煙,根據六都地政局資料,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創6年以來同期新低,年減幅近3成,房仲直言「虎年房市虎頭蛇尾」,全年32萬棟不保,估計將步入盤整階段,所幸利空逐漸淡化,買氣有築底緩步回籠跡象。
 
六都今年11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揭曉,除台南月減0.7%之外,其他五都皆較10月增加3.8%~21.5%,不過都比去年同期大減10%~42.6%,其中雙北與台南都創下6年同期新低,年減逾4成的高雄市更創下14年以來同期新低。總計六都今年11月共18565棟,月增8.6%,年減28.5%。
 
▼六都今年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皆較去年同期銳減。(圖/住商機構提供)
買氣較10月反彈 仍年減近3成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由於房市交易與登記約有1個月的時間差,因此11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主要是反映10月至11月初的市況,全球貨幣緊縮、升息讓經濟復甦力道放緩,房市買氣已有降溫趨勢,民眾轉趨觀望保守。
 
六都11月量能較10月反彈,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首先是受惠年底新案交屋潮帶動,不過大環境仍面臨通膨、升息、打炒房,12月中旬還有一次央行理監事會議牽動市場,因此房市尚處於冷靜期,未脫離觀望氣氛。
 
▼相較近年同期為近4年低點。(圖/台灣房屋提供)
 
民眾聚焦選情 買氣必然下降
 
對於多數都會區的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大減,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主因是去年為房市高點,尤其年底交易量龐大,因此對比今年降幅顯著,尤其今年11月有九合一大選,民眾關注度多聚焦在選情,買氣必然下降,也使話題退燒區的減勢最為明顯。
 
觀察六都今年前11個月的買賣移轉棟數表現,累計約22.3萬棟,較去年同期約24萬棟下滑7%,僅台中年增3.4%,其餘皆衰退,其中台北年減5.5%,新北年減10%,桃園年減4.3%,台南年減12.4%,高雄年減14.3%,可見南二都衰退幅度尤其鮮明。
 
▼六都前11個月買賣移轉棟數,為近3年低點。(圖/台灣房屋提供)
全年由盛轉衰 32萬棟不保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虎年房市上半年火熱,但在利空不斷,包括俄烏戰爭、美國暴力升息、台股大跌近6000點,資金面由寬鬆轉向緊縮之下,下半年由盛轉衰,交易量明顯下滑,變得虎頭蛇尾,全年移轉棟數跌破32萬棟機率非常高,不過利空逐漸淡化,市場買氣有築底緩步回籠跡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全球經濟陷衰退危機,買方對於未來抱持觀望態度,但新案持續創高開價,建商期待遞延買盤,雖市場有零星小建案主動降開價,並沒有降價拋售潮,賣方認為通膨壓力下,不動產價值可期,不輕易讓利,買賣雙方缺乏共識,故短期榮景難復見。


延伸閱讀
當鋪出現「水鬼」!包租公喜見房市拐點:準備出手
高嘉瑜推實坪制「解決高房價」 網臉垮:想看一坪500萬?
奇「積」消失!高雄11月買賣移轉棟數 史上最低
實坪制能治高房價?專家嘆「假議題」:該修的是觀念
明年房市仍動盪?商仲女總引「巴菲特名言」:將出現轉機
買屋不能只看實登!包租公靠1招月收百萬租金:買低治百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