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3

薪資不到30K 留任率僅2成

#居家照服員 #照服員 #人力 #流動率 #長照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照服員工作繁重、社會地位不高,造成流動率高,嘉義市議員張秀華日前針對嘉義市有700餘人有長照需求,但全市居家照服員不到100人,供需失調的現況,恐讓照服人力不足問題雪上加霜,也突顯偏鄉照服人力低留任率亟待解決。

圖為照服員參與在職教育訓練課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照服員參與在職教育訓練課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張秀華為嘉義市照服員抱不平,嘉義市居家照服員不到百人,有照服需求者755人,以每次3小時、工作180天、照顧6萬7635人次推算,平均工時10餘小時,薪資不到30K,質疑政府有帶頭違反勞基法之虞。嘉市府社會處表示,全市14年來培訓4183名照服員,人力及工時會調配,不會違反勞基法,但留任率不高是事實,且嘉市照服員留任率約僅2成,是最棘手的問題。

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股長劉彥伯表示,新北市偏鄉地區長照需求不如都會地區大,以石碇、平溪、坪林、雙溪等偏鄉地區為例,社會局定額配置3名照服員提供服務,各地偏鄉平均照服需求人數為8位,每位照服員平均服務2.5位對象,優於中央規定的照服員與服務對象1比5。

劉彥伯說,偏鄉地區人口老化,但社區民眾連結性強,鄰居間可以互相幫忙、照顧,照服人力反而不會吃緊,薪水也不會比都會地區的照服員低。

高雄市照服員還短缺1300人,不論偏鄉或市區,同樣面臨人力吃緊的窘境;社會局表示,偏鄉照服員同樣時薪170元,每天另補助交通費150元,1個月最高補助3000元,如果1個月服務時數滿130小時,可補助5000元轉場交通費。

屏東縣政府考量偏鄉照服員流動率高,長照管理中心從2011年就啟動偏鄉長照據點,並鼓勵鄉鎮民眾投入,讓「自己的長輩自己顧」,中心主任林秀芳指出,目前全縣照服員共有800多人,且每個鄉鎮都有一定員額,雖然仍缺少7、80人,但還是足以因應,且今年10底才剛完成一批550人的照服員培訓,已陸續投入職場。

台東的照服員同樣面臨人力短缺、低薪的問題,衛生局長辛進祥指出,照服員每年都在訓練,但薪水不夠高、工作辛苦,根本留不住人,明年薪水從時薪170元改月薪制,最高可領3.5萬元以上,希望可以留住更多照服員一起打拚,長治久任才是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