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

中捷綠線註定「錢坑」? 中捷:拚業外及票務收入挹注

#地方 #台中市 #捷運 #虧損 #軌道建設 #政策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捷運公司資本額35億元,議員陳淑華今在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質疑,中捷公司去年累積虧損8億9千萬元,今年預計虧損6億,再虧下去,中捷資本額預計113年就要虧光光;楊正中要求務必開源節流,否則一條綠線及未來的藍線註定是「錢坑。」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則表示,台中目前只有一條捷運,不可能損益平衡,期待藍線通車成十字軸,才能打開困境。不過,今年原虧6億5千萬,預估虧損減至約6億元,明年估計約虧7億元,今年1至8月份票務收入3396萬元,附屬事業收入2175萬元,非營業收入1000萬元,希望疫情趨緩,未來票務收入可望再增加。
中捷綠線今年預估再虧損6億,藍綠議員要求開源節流。圖/中捷提供 
中捷綠線今年預估再虧損6億,藍綠議員要求開源節流。圖/中捷提供 
林志盈表示,台中捷運公司額定資本額35億元,目前實收資本額25億元,明、後年資金將各到位5億元,實收資本額為35億元;另市府已成立台中市軌道建設發展基金,未來綠線車站土地開發獲利,部分將納入基金,可挹注捷運公司,未來中捷公司的資本額可以部份從軌道基金提撥,不一定要使用公務預算。
 
市議員陳淑華表示,根據109年決算審定數,台中捷運公司累積到109年虧損8.9億元,即使今年虧損控制在6億元,中捷至今年底累積虧損會高達15億元,占中捷資本額25億元的6成,未來預計還要增資10億元,總計達35億元,照目前虧損的速度看起來,恐怕再3年就虧光了!市庫恐怕要有長期增資捷運的準備。
 
陳淑華指出,疫情影響,綠線運量即使恢復到近期每日1萬8千人的運量,也與原估每日5萬1千人次載客數有一段落差,中捷必須開源節流,提高營運效能,才不會成為無底洞。
 
楊正中表示,中捷公司開源已是山窮水盡,中捷藍線至少要等10年,但是中捷綠線才幾年就虧15億元,未來即時藍線通車,也都是市府的錢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