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0

新屋供給比 平均升至4成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房市交易量縮,新屋交易供給比重卻逐年攀升,太平洋房屋統計,2010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新屋占比僅22%,但到了今年前5月,新屋占比已拉升至4成,近6年來新屋供給量明顯增加,而六都當中,又以桃園市、台南市新屋供給超過4成比重最高。

新成屋供給量大增,以台南、桃園最多。(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莊、頭前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太平洋房屋統計建物第一次登記棟數發現,2010年建物第一次登記棟數約9萬棟,當年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約40.6萬棟,新屋交易供給占比約22%,此後逐年向上攀升,至今年前5月,建物第一次登記棟數約4.5萬棟,占建物移轉棟數比重已來到4成之多。

進一步觀察六都交易狀況,今年前5月,六都建物第一次登記棟數約3萬棟,新屋占移轉棟數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1%,提高至今年的37%;其中又以桃園市6,988棟最多,新屋占移轉棟數比重高達47%居六都之冠,較去年同期增加9%。

台南市雖建物第一次登記棟數僅3,412棟,但占移轉棟數比重也高達45%,同樣較去年同期增加9%;反倒是雙北市今年新屋交易供給占比變化不大,與去年同期相較在正負1%之內。

太平洋房屋總經理蕭朝陽表示,「建物第一次登記」指第一次向地政機關辦理所有權登記,最常見的就是建商在取得使用執照後,為建物辦理的第一次登記,是觀察新成屋供給量的重要指標。

蕭朝陽指出,在2003年SARS之前,新屋占移轉棟數比重平均都超過6成以上,近幾年雖新屋供給陸續增加,但占移轉棟數比重仍在3~4成左右,且雙北市建物第一次登記棟數與買賣移轉棟數的差距擴大到3.6倍~4.6倍下,未來房價不至於泡沫化,得以平緩的軟著陸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