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

減碳救地球 電子保單試上鏈

#減碳 #電子保單 #國泰人壽 #壽險 #大安森林公園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一年可救下五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樹。壽險公會已開始推動電子保單上區塊鏈,12月進行實測,由國泰人壽等八家公司先行,除必要簽名及風險告知書外,所有保單電子化上區塊鏈,未來保戶只要輸入身份辨識,即可看到名下所有保單及保單內容,並可分辨保單真偽。
 
由於現行一份保單需要印製20~100多張紙,壽險公會統計,若22家壽險公司保單全部電子化上鏈,一年可省下新台幣5億元的成本,少砍2萬多棵樹,等於一年可以救下五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樹,亦是落實金管會要求的ESG。
 
壽險業推電子保單,一年預估可救下五座大安森林公園。圖/中時資料照片
壽險業推電子保單,一年預估可救下五座大安森林公園。圖/中時資料照片
 
首波試辦電子保單上鏈的公司有國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及元大人壽。
 
壽險公會2020年7月開始試行理賠保全聯盟鏈,即保戶只要向一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或保單資料變更時,同樣承保此保戶的鏈上所有保險公司都會接到通知,進行相關理賠及保全動作,保戶不用再一家一家申請,首波共11家公司上鏈,即前六大壽險、元大壽、全球人壽、第一金人壽,加上富邦產險、國泰世紀產險。
 
經半年運行順利,2021年初將會有19家壽險、十家產險上鏈,保戶只要有29家保險公司的相關保單,就可一個動作搞定全部保單。
 
壽險公會也從12月開始推動電子保單上鏈,現行壽險業一年要印製數百萬份保單,一份紙本保單成本要50~100元,用掉20~100多張紙,一整年下來要砍2萬多棵樹,印制成本5~6億多元。
 
未來改用電子保單且上區塊鏈保存,每份保單只要付10元的儲存費及憑證驗證費用,保戶可上網查詢名下所有保單及保單條款,同時保單理賠時也可有效防偽,若22家壽險公司全部推電子保單上鏈,即可大幅節省成本及紙張,十年就可救下20萬棵樹,落實環境保護救地球。
 
壽險公會表示,初步是新契約保單先電子化上鏈,舊有的有效契約會陸續電子化或進行保單條款超連結,下一步就是推動保單存摺,保戶可上網查詢所有保單、試算保障缺口,投保、理賠、保全等都可線上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