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勞保基金撥補 大增至450億

#勞保 #政策 #勞工 #確診 #染疫
經濟日報記者余弦妙、江睿智/台北報導
 
行政院25日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最另外界關注的勞保基金撥補則一口氣大增至450億元,遠遠高於今年度的300億元;行政院表示,其目的是為了維持勞保基金的財務穩定。
 
行政院明年撥補勞保450億元,勞動部長許銘春昨日表示,感謝行政院每年持續對勞保基金的撥補,維持勞保財務的穩定度,且撥補金額逐年增加,展現政府照顧勞工決心。
勞保基金撥補大增至450億元,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這展現政府照顧勞工決心。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勞保基金撥補大增至450億元,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這展現政府照顧勞工決心。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根據行政院歲出細項中可以看出,占比最大的就是社會福利支出編列7,154億元,占26.3%,這之中撥補勞保基金的450億元,約占社會福利支出的6%。除了勞保撥補,明年度也增加編列健保基金撥補240億元。
 
政府撥補勞保基金已非首次,根據勞動部今年初所公布的勞保精算報告中提到,就算調高勞保基金收益率後,勞保基金也將於2028年破產,且預估當年度負債仍有1,267億元。政府為了不讓勞保虧損缺口擴大,自2020年就開始撥補,當時撥補金額為200億元,2021年撥補繼續220億元,2022年則是300億元。
 
到了2023年,勞保基金撥補金額一口氣加碼至450億元,對此,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解釋,因勞保基金最近的帳面價值有稍微下降,為了維持勞工的權益因此需要多撥補一點,但事實上這也只是帳面價值漲跌,未來股票市場回升就有機會回補,不過,為了要維持勞保基金整體的穩定度,才會有這樣的考量。
 
今年初勞保最新精算報告出爐,儘管政府挹注,但潛藏負債仍擴大至10.29兆元。許銘春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勞保是國家開辦的社會保險,攸關千萬勞工退休生活安全,政府一直都很重視勞工財務問題,她「掛保證」,政府絕對不會讓勞保倒。
 
因此,除了積極強化納保、給付審核及基金投資收益等行政作為外,許銘春當時指出,未來也會繼續視狀況撥補,以展現政府重視勞保的態度。
 
今年初,因應大量民眾和勞工將確診染疫,疫情指揮中心推動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勞動部也放寬解釋,勞工確診致居家照護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發給普通傷病補助,亦即,勞工只要確診,在家隔離超過三天,第四天之後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