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07

北市提打破「地板」 住天龍國將愈來愈幸福

#政策 #地方 #房屋稅 #天龍國 #自住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房屋稅增稅引爭議,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今(12)日表示,將建議中央下修現行房屋稅率地板,名下只有一戶應降到1.2%以下。陳志銘表示,在修法之前,北市將先研擬政策補貼方案,減輕自住一戶民眾負擔。
 
台北市議會今(12)日舉辦居住正義政策座談會。記者游智文/攝影
 
北市過去幾年從稅基著手,對房屋稅不斷增稅,包括祭出豪宅稅加乘,調高路段率、房屋標準單價等,但在業者、部分學者批評房屋稅暴衝後,近來態度轉向,除了檢討現行稅基,也對自住者大放送。
 
台北市議會今日舉辦居住正義政策座談會,陳志銘在回應學者、業者時,作上述表示。
 
陳志銘說,我國房產稅採房地分離,現行課稅方式,房屋稅規定三戶內不用設籍,都適用1.2%最低稅率,似乎過於寬鬆,但地價稅規定只有設籍的一戶才能適用千分之2的稅率,又過於嚴謹。
 
他表示,基於照顧自住,保障民眾的基本居住權,台北市將建議中央修法,下修目前房屋稅率最低1.2%的地板,對名下只有一戶的自住房屋,應適用比1.2%更低的稅率。
 
陳志銘表示,房屋稅率為中央職權,在中央修法前,台北市會思考用政策補貼方式,讓名下全國只有一戶的自住者可以減輕負擔。
 
除了建議打破房屋稅地板,針對各界討論的路段率重複課稅、標準單價等爭議,陳志銘表示,長期作法應該就房屋和土地,合併課徵不動產持有稅。
 
他說,台北市在不動產實價登錄實施後,隨不動產交易價格透明度提高,已建議中央以實價登錄資料為基礎,建立一套客觀的房地產價格資料庫,作為課徵不動產課稅稅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