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2

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 內定海基會秘書長

#陸委會 #副主委 #張天欽 #海基會 #秘書長 #海陸一條鞭 #政策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

海基會將於下周一(十二日)召開臨時董監事會,推舉外交部前部長田弘茂為新任董事長,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內定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及秘書長。此一安排意味海基會傾向走「秘書長制」,且延續馬政府時代「海陸一條鞭」式運作。

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將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及秘書長。(翻攝自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至於海基會前董事蘇起、張榮恭遺缺,將由親民黨推薦的台商陳合泰,以及律師楊文慶以社會賢達的身分遞補,由於時代力量尚未推薦人選,海基會將保留一席董事給時代力量。陳合泰是現任深圳台商協會會長,在總統選舉中力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這也是第一次有大陸台商協會會長出任海基會董事。

海基會有三名副董事長,除來自企業界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之外,目前懸缺兩位副董事長。下周一的會議將只補選由陸委會指派的張天欽兼任副董及秘書長,另有一席副董人事待定。

由於準董事長田弘茂已表達不支領薪水,僅擔任義務職的董座,當時外界已臆測海基會可能回到以前的「秘書長制」。如今人事底牌揭曉,層峰選派張天欽兼任秘書長,意味海基會確實傾向改走秘書長制。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上周與媒體茶敘時表示,未來海基會重大議題將由董事長做決策,日常業務則由秘書長處理。

熟悉海基會運作的人士認為,從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到前董事長江丙坤時代,會內人事、預算幾乎都由秘書長拍板定案,因此被形容是秘書長制,董事長僅在兩會會談簽署協議之後才赴立院備詢;二○一二年九月海基會修改組織章程後,增列董事長「得為有給職」,自此走向董事長制,大小事務皆由董座赴立院備詢。

馬政府時代的最後兩任海基會秘書長張顯耀、施惠芬,皆是由陸委會副主委兼任,蔡政府此項兩岸人事布局也意味「馬規蔡隨」。對於為何不選派專職秘書長,決策官員表示,主要考量還是基於海陸兩會一體,海基會也必須執行貫徹陸委會的政策。

田弘茂下周一上任後,十四日將出席在台中舉行的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會,這也是他首度與台商「試水溫」,海基會正全力動員台商踴躍出席。高層官員表示,希望屆時台商出席的人數不遜於去年,同時也已經邀請蔡英文總統出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