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2

買氣解封 8月房價緩漲

#多空 #租售 #房市 #交易量 #疫情 #買氣 #居家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何醒邦/綜合報導
 
全國疫情趨緩後,房市走向備受關注。五大房仲業者昨統計房市交易數據,8月全台不動產成交量月增8%至20.8%,年增幅呈現正成長,顯示疫情未打垮房市,遞延性買盤需求仍持續出籠。不動產放款龍頭銀行土地銀行董事長謝娟娟昨天就表示,由於缺工、缺料使建築成本提高三成,且國人追求保值抗通膨,在成本及需求提高下,房價不漲也難,不過觀察整體房市仍屬溫和上揚。
 
8月適逢暑假與民俗月,不過7月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隨著國內防疫限制鬆綁,民眾恐慌情緒降溫,自住、置產需求出籠;永慶房屋統計,8月房市交易量較7月成長12%、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5%;且與7月相比,七大都會區均成長。房仲業者認為,若無政策或更嚴重疫情干擾,下半年穩中求進。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許多購屋族想趁疫情撿便宜,但觀察降級解封後,房市交易似乎未受太大衝擊。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認為,原預期房地合一2.0在7月上路後交易量縮,但年中疫情爆發反而讓買氣遞延至下半年,現階段利率與資金環境有利房產,九二八檔期預售市場推案積極,帶動中古買盤價量齊揚。
 
針對近期房價上揚,不動產放款龍頭銀行土銀認為,主要與通膨、缺工、缺料有關。謝娟娟分析,首先,各國大量印鈔票,國內外都有通膨徵兆;第二,疫情警戒國外工人進不來、台積電在台南設廠等,使短期缺工嚴重,工人聘僱成本提高;第三,國際貿易受塞港、原物料缺乏等狀況影響,使原物料成本提高。
 
她指出,「建造成本提高,這個就是通膨,」房地產被認為最保值抗通膨,需求提高使房價上漲,就像過年過節豬肉價格會上漲一樣,由市場供需決定。
 
不過,謝娟娟表示,政府推出房地合一二點○等打炒房政策具有實質功能。觀察目前房地產價格波動屬溫和上漲,主要是反映建築成本上揚,整體還是平穩、受控的情況。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疫情若逐步獲得控制,今年房市交易量較去年持平甚至小幅成長仍可期待。根據永慶內部交易統計:與7月相比,台北、新北分別量增3%與24%,桃園成長16%,新竹增加23%,台中量增15%,台南與高雄分別成長4%與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