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78

開闢鴻荒、化及蠻貊 集集2古蹟將搶修

#地方 #南投 #集集 #鴻荒 #古蹟 #石碣 #政策

記者黃宏璣/集集報導

南投縣集集鎮擁有的開闢鴻荒、化及蠻貊二大國定古蹟,前者字跡有風化現象,後者石碣後方被水泥黏石塊做柵欄門柱,引起文史工作者關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員會勘,將搶修風化的字跡,並與化及蠻貊地主協調欄柵後移,地主樂意配合。

文資局古蹟聚落組科長蘇志銘昨會同集集鎮長陳紀衡、南投縣文化局人員等,到鎮郊「化及蠻貊」石碣了解現況,因用地屬私有地,邀曾姓、吳姓地主協調復原做法。

地主吳進昌、曾平武說,只要不影響農耕,樂意配合。

陳紀衡建議徵收周邊土地,建1座古蹟公園,保護古蹟,也讓人親近古蹟,多一處文化據點。

蘇志銘說,石碣所在後上方的石塊黏水泥做門柱部分,看來應是認定古蹟時就如此,協調地主同意柵欄後移,供古蹟專家進行復原工作;地方要做古蹟公園事涉徵地部分,屬地方權責,另請地方規劃。陳紀衡說,將儘速規劃古蹟公園,爭取縣府與文化部補助。

接著勘查小組到集集攔河堰「開闢鴻荒」石碣了解現況,發現石碣的「開」字右方出現風化,當地洪水來襲有淹水問題也要一併處理,將請水資局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