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1

禽流感升溫 彰化大城鄉撲殺萬餘病雞

#地方 #禽流感 #彰化 #疫情 #感染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禽流感疫情升溫,大城鄉一家土雞場前天確認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防疫人員昨天撲殺場內1萬375隻雞隻,這處土雞場不是首次傳出禽流感疫情,研判是上一波禽流感疫情留下的病毒造成。

彰化縣大城鄉一處土雞場確診感染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昨天遭撲殺消毒。 圖/彰化動物防疫所提供

彰化縣大城鄉一處土雞場確診感染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昨天遭撲殺消毒。 圖/彰化動物防疫所提供

昨天遭撲殺的土雞場是彰化這個月第三起禽流感確診場,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在21日接獲通報該場雞隻異常死亡,25日經家衛所確診感染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這場雞隻今年4月21日就曾感染禽流感,經撲殺清場後,9月9日完成哨兵家禽試驗後解除移動管制,11月初進雞復養,沒想到又感染。

彰化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表示,哨兵雞在土雞場內生活21天後會解剖檢驗,若沒有疑慮才能復養,該養雞場確診感染的禽流感病毒,與今年4月的病毒型別相同,懷疑是先前場內殘存病毒所引起;也不排除是由候鳥、人員車輛等器械傳播,再度將病毒帶入。

竹塘鄉一家土雞場雞隻本月11日確診感染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禽流感,近2萬隻雞遭撲殺,沒想到隔了一天大城鄉一家肉鴨場也被驗出感染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防疫人員撲殺4百多隻肉鴨。

今年初彰化縣爆發禽流感疫情持續3個多月,10月又爆發第二波疫情,為防止第三波疫情擴大,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呼籲相關從業人員提高警覺。

董孟治說, 入冬是候鳥來台避寒及禽流感病毒好發季節,最近縣內有零星禽流感案例發生,顯示產銷環境中仍有病毒活動,業者應自主觀察場內禽隻健康情形,並落實人車門禁管制、及人員、車輛及運輸載具等進出消毒,避免疫情擴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