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35

台中土地公廟 首創國際競圖

#土地公 #台中 #地方 #福德祠 #西屯區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傳統的土地公廟造型都很像,有上百年歷史的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福德祠要重建,首創透過國際競圖設計,打造出兼具現代與古典美、類似三合院的新建築,兼具國際觀與在地性,昨動土興建。

台中市大河里福德祠透過國際競圖設計,造型兼具現代與古典。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大河里福德祠管委會主委劉坤湧說,福德祠有上百年歷史,因水湳區段徵收案土地被徵收,搬遷到甘肅路現址;經都市計畫變更為宗教專用區,廟方決定採現代化建築,依競圖結果來興建。

大河里福德祠的新廟宇建築,透過台灣大方廣人文美學協會舉辦國際學生競圖,共吸引9國、307件作品參賽,評審包含日本建築師團紀彥、詩人劉克襄、台灣建築雜誌社總編輯王俊雄等,選出3件作品入圍,再由53名信徒投票選出日籍學生與台灣設計師的設計。

這座現代化的土地公廟,由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學生芥隆之介與台灣建築師黃志瑞合作,主題是「Under a Roof」。大河里福德祠占地200坪,估計興建經費約3000萬元,規劃2層樓,預計明年中完成。

建築物採「ㄇ」字型配置,像傳統三合院,最特殊的垂降屋頂設計,上層將設置數個開口,讓光線與空氣進入,讓室內通風更好,也營造「金光強強滾」的熱鬧氛圍。

大河里福德祠昨動土典禮,由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主持;他強調,這是全台首創以國際競圖設計的土地公廟,兼具國際觀與在地性,將成為都市亮點,也是最國際化信仰中心。

民政局長周永鴻說,大河里福德祠可追溯到清光緒年間,供奉福德正神,為當地信仰中心,新建築與土地親近,兼顧古典與現代之美。廟方表示,新廟的設計案跟傳統的土地公廟不同,老一輩信徒有點不習慣,但還是可以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