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逾千人要板殯改建 市長:不迴避

#地方 #政策 #座談會 #板橋區 #侯友宜 #都市計畫
聯合報記者張曼蘋/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19日到板橋區公所辦行動治理座談會,與126名里長面對面座談,聚焦在汙水下水道、都市計畫、板橋殯儀館改建等議題,新海里長宋靜庭遞交全里逾三分之一人口共1346份連書署,要求板殯改建;侯說,該面對就面對,不會迴避。
 
板橋殯儀館環境老舊、禮廳不足,周邊住宅區淪為殯葬特區,當地里長宋靜庭說,因板殯空間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民間殯葬業不得不往鄰近住宅區發展,犧牲周邊居民生活品質,里民三天兩頭陳情,抱怨「回到家無法好好休息」,痛苦指數高,呼籲應該重建增加量能,兼顧安葬和安居需求。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三)19日與板橋里長面對面,立委黃國昌(左二)也到場參與。圖/聯合報記者張曼蘋攝影
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三)昨與板橋里長面對面,立委黃國昌(左二)也到場參與。記者張曼蘋/攝影

 

宋靜庭強調,發起連署沒有任何政治因素,侯市長態度將決定板殯未來走向,連署行動及對話是善待新海里的開始。
 
議員山田摩衣、黃淑君等人有出席座談,黃主張,板殯一案應優先考慮遷移,若遷不走,設施設備要改善,還板橋市民公道。
 
殯葬處官員表示,有定期會同環保局、警察局做聯合稽查,要求殯儀館周邊降低音量及維護環境品質,今年1月也設置隔音牆,改善煙害與噪音汙染,對改建等後續規畫,市長已指示專案處理,將調查意見、形成共識,共同面對問題。
 
會中里長關心殯葬回饋金發放方式,殯葬處回應,「殯儀館火化場及骨灰骨骸存放設施回饋地方自治條例」已依據里長建議完成修正草案,正提報法制局,後續將提報市政會議及議會審議。
 
座談會上,里長們也提出電桿下地、道路瓶頸打通、汙水接管等3大共通性問題。
 
經發局表示,電桿下地今年預計進場施作大仁街、中正路325巷、瑞安街31巷等5處。至於中正路135巷及183巷的瓶頸打通案,工務局說,將在3、4月開設計審查會議,今年可進場。
 
另,板橋第二國民運動中心已開工,預計2026年完工;溪北公園、忠孝公園、信義國小3處地下停車場興建中,預計2025、2026年完工,規畫747個汽車位、82個機車格。改建後的黃石市場將在今年底開張。
 
民政局長林耀長表示,2019年市長行動治理座談以來,板橋區里長反映案件共542件,已解除列管495件,執行率達91.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