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7

勞動部:天災假與退避權無關

邱琮皓/台北報導

針對長榮空服員請「天災假」,造成萬名旅客行程受到影響,勞動部勞動條件與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勞資雙方應在宣布颱風停班後多久提出「天災假」,勞資雙方可事先在工作規則講清楚,降低雙方困擾。

500多位空服組員依法申請天災假造成萬名旅客行程受到影響,黃維琛表示,勞資雙方應在宣布颱風停班後多久提出「天災假」,勞資雙方可事先在工作規則講清楚,降低雙方困擾。(圖/好房網)


 勞資共同體  《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修正案加上一例一休等衝擊,預估未來15年,華航與長榮2家航空公司要再虧800億元。圖為華航空服員準備出勤。(本報資料照片)

另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主張,「天災假」為退避權的一種,但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天災停班與退避權沒有關係,因退避權是指勞工在工作現場有沒有立即危險,不一定是要宣布停班,若工作場所有危險之虞,勞工可以利用拍照等方式蒐證後退避。

黃維琛解釋,交通運輸業在該要點第八點中有特別規範,包括公務機關(構)、公私立學校、公用事業、郵電事業、交通事業及其他性質特殊的事業,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事項,遵守相關法令,但未有規定的,將依照勞資約定或勞動部頒訂要點處理。

勞資雙方是否應在宣布颱風停班後多久提出「天災假」,以利讓資方可以調派人力、維持營運,黃維琛認為,這可在工作規則中規範,畢竟颱風停班後,風雨情況也難以預料,如果能事先講清楚,可以降低雙方的困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