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74

四大指標 挑選優質殘扶險

#理財 #殘扶險 #內政部 #高齡化 #居家照護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現今社會形態改變,連帶著女性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元,根據內助部統計,台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居家照護的需求也日益提高,而女性在家庭照顧者比例中居多,也因此對於殘扶險類型保單,女性的關注度會比男性高。

市面上殘扶險相關資訊

市面上殘扶險相關資訊

壽險業者提醒,挑選殘扶型保險要注意「理賠等級、保證給付、一次折現、累積最高給付」四項指標項目,才能買對不買貴,為家庭建構更完善的保險防護網。

隨著女性勞動參與率增加、家庭成員減少,家庭照顧者同時肩負照顧親人和投入職場的比例漸高,目前國內約有37%的家庭照顧者須同時兼顧工作與照顧責任。家庭成員若接手照顧工作後,常因蠟燭兩頭燒困境,減少工作時間或被迫離開職場,工作與照顧職責無法平衡之下,財務壓力首當其衝,而家庭照顧者中,女性比例偏高,這樣的社會現象,也反映在購買保險的需求上。

錠嵂保經台中營業處區經理洪宗慶表示,女性保險意識高,常投保保障型保單,例如意外險、醫療險或是重大疾病險,但近年多了一個選擇,就是投保殘扶險。

實務經驗來看,投保殘扶險男、女性的比例為2比3;再以投保年齡來看,又分為2個族群最常投保殘扶險,一是剛出社會22~30歲的小資女,希望用殘扶險保障自己的收入;另一類族群則是已婚女性,尤其是當媽媽後,更常見媽媽幫自己或子女投保,一來減輕自己老後,子女需負擔的長照壓力,二來是趁小孩年輕投保,保費較便宜。

市售殘扶險種類眾多,理賠範圍限制不同,洪宗慶指出,可透過以下四個面向,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優質殘扶險。首先,是注意殘扶險理賠項目中,生活扶助金的理賠等級,有的殘扶險,規定1~6級不分殘廢程度是100%理賠,有的則是1~6級按殘廢比例,給予生活扶助金,對保戶來說,當然是選100%最好。

另外,有的殘扶險,其生活扶助金給付有「保證時間」,例如有的保單,保證給付生活扶助金18年,即216個月、有的保證給付200個月,但也有的保單未載明保證給付的時間,保戶自然是選擇有保證給付生活扶助金的殘扶險較好。

第三,則是檢視保單有沒有「一次折現」的功能。通常附有保證時間的殘扶險,都會有「一次折現」的功能,萬一保戶身故,受益人也能拿到其餘保證給付的金額。

最後,「累積最高給付」的倍數,指的是不保證給付的部分,在活超過保證給付後仍可領相關殘扶金給付,業界通常是月給付保額的600倍,約當50年照顧其終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