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實聯制遭濫用?引星國APP為例 立委籲保護個資

#居家 #政策 #實聯制 #防疫 #個資 #APP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台北報導
 
疫情指揮中心再三保證,實聯制簡訊不會另作防疫以外使用,卻有法官爆出警方藉此鎖定嫌犯行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皆表示,應成立獨立保護專責機構,確保個資不會被濫用;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歐盟已祭出更嚴格的資料保護法規,台灣若有疑似侵害個資的行為,恐影響國際評分。
 
刑事警察局日前澄清,没有調取嫌犯或他人的簡訊實聯制任何資料,而是依通保法,發現犯嫌曾有發送實聯制簡訊,警方掌握發送區域後,逐一進入商家比對手機實聯制代碼,才調查出嫌犯出現實際地點。
 
 
不過,張其祿指出,警方監察仍可看到簡訊實聯制的紀錄,並藉此進行偵查,有「明知違法疑慮卻為之」狀況。法務部、內政部應行文全國偵查機關,禁止調取並主動排除「疫調簡訊」進行犯罪偵防,法務部也應修正通保法,將實聯制簡訊排除監察記錄之外。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目前實聯制有簡訊、紙本登記、Google表單等多種形式,若要匡列確診足跡,只能以土法煉鋼方式詢問或調閱監視器比對,既不精準又缺乏效率,政府應儘速規畫能即時整合實聯資料的平台,解決數據收集、分析、使用者個資保護、資料銷毀、確診者足跡紀錄、精準匡列等問題。
 
高虹安也以新加坡採用「Trace Together」APP為例說,該APP可記錄每個人的進出軌跡,APP也能與個人資料連動,不像台灣的「社交距離APP」需仰賴當事人主動通報,能更容易做防疫的接觸追蹤,且行蹤資料會在25天後自動刪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