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87

預售屋公開價格還不夠?專家:少「這關鍵」照樣被騙

#政策 #預售 #租售 #實價登錄2.0 #修法 #張欣民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為穩定房地產市場,各部會近日動起來「打炒房」,像是行政院日前快速核定實價登錄2.0修法草案,目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也已初審通過,盼在本會期中三讀;然而修法重點之一的「預售屋資訊報備與簽約後30天內申報」,現今就成了市場矚目焦點。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張欣民指出,雖然市場普遍聚焦在價格更透明的議題上,但其實交易量也很重要,特別是預售屋,預售的交易量攤在陽光下,才能真正讓市場上投機炒作無所遁形。
 
外界對於實價登錄2.0修法大多著重在價格的部分,但張欣民認為實際的交易量也非常重要。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外界對於實價登錄2.0修法大多著重在價格的部分,但張欣民認為實際的交易量也非常重要。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有別於中古屋流通大多是單一戶銷售,較少出現數量資訊不對稱的狀況,預售屋究竟賣出去多少戶、剩下多少戶,購屋人根本無從得知。因此在預售廣告上常會看到類似「熱銷8成」、「即將完銷」、「最後精華保留戶釋出」等用語,實際上銷售幾成、還剩下多少戶?只有業者才知道。
 
在業者刻意營造的緊張氛圍當中,常讓購屋者在資訊不明情況下做出倉卒的決定,因此每一個預售建案的實際銷售數量,跟銷售價格一樣都有必要全部攤在陽光下,讓不肖業者不能再利用資訊不對稱獲取不當利得。
 
張欣民進一步解釋,實價登錄2.0要求預售建案資訊公開銷售前事先報備,如此地政機關就已取得每一個建案的可銷售戶數。舉例來說,假設A建案有100戶,輔以建案預售簽約後30天內實價申報,據此勾稽比對就知道實際銷售數量,若A建案公開後簽約25戶,等於最慢30天後,購屋人就能在內政部平台上查到它實際的銷售率是25%,讓業者無法再「呼嚨」消費者。
 
張欣民表示,也許會有民眾擔心業者以「假成交、真登錄」方式製造假銷售數量,但這時候實價登錄2.0當中的查核權就可派上用場,配合修法後的加重處罰,應該就能讓想造假者有所忌憚。
 
張欣民總結,檢視內政部所提出的實價登錄2.0版本,內行人就知道它其實是個配套十分完整的法案,可惜先前沒在立院沒闖關成功,如今捲土重來,可以說是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