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

張上淳:AZ逾12周打第2劑 沒問題

#AZ #張上淳 #疫情 #疫苗 #居家 #印度變異株 #Delta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印度變異株(Delta)突破性感染頻傳,富國開始規畫施打加強劑,導致全球疫苗分配受影響,有學者認為,富國搶打之際,疫苗不足的國家可透過拉長間隔,提高第1劑疫苗覆蓋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對此表示,目前指揮中心將2劑AZ疫苗的間隔訂在10~12周,不過萬一有狀況發生,超過12周再打第2劑也沒問題。
 
牛津團隊曾找來參與AZ疫苗臨床試驗的18~55歲受試者,將研究對象接種2劑AZ疫苗的時間分為44~45周、15~25周、8~12周,探討各組抗體濃度的不同。研究發現,間隔44~45周的抗體濃度最高,其次是15~25周、8~12周,顯示間隔越長,抗體濃度越高。
 
張上淳表示,過去AZ在臨床試驗的研究指出,AZ疫苗間隔12周免疫反應不錯,預防效果也好
 
由於近期高GDP國家紛紛規畫接種加強劑,加上歐美將青少年納入施打族群,預計將會對世界各國疫苗資源分配造成衝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疫苗不足的國家可先拉長AZ疫苗間隔時間,提高第1劑疫苗覆蓋率,在AZ、莫德納疫苗無法輸台之際,台灣也可啟動相同作法,了解是否能達到牛津研究的相同結果。
 
對此,張上淳表示,過去AZ在臨床試驗的研究指出,AZ疫苗間隔12周免疫反應不錯,預防效果也好。雖然有延長間隔的資料,但間隔12周沒有問題,「當然我們確實心裡也知道,必要時超過12周再接種,也不會有什麼狀況」。
 
根據國內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AZ疫苗可在8~12周後接種第2劑,指揮中心也將間隔訂在10~12周,不過張上淳也再度提醒,萬一有狀況發生,民眾打完1劑後,因某些情形,超過12周再打第2劑也沒問題。
 
只是面對Delta病毒株肆虐全球,指揮官陳時中昨透露,我國已向莫德納預定2000萬劑次世代疫苗,基本上數量是足夠的。不過加購疫苗與否,還是要看病毒整體狀況變化,及未來疫情發展趨勢來做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