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9

放下大提琴 馬友友化身鼓手

#地方 #馬友友 #大提琴

中國時報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享譽全球的華人音樂家馬友友,今(21)日將與絲路合奏團來台舉行音樂會,昨天他與絲路音樂家們一起到薇閣中學與師生分享音樂的樂趣,馬友友不但放下大提琴與學生一起跳舞,跟著悠揚的笙音閉目調整呼吸,還化身鼓手擊鼓同樂,充分享受音樂帶來的自在與喜悅。

馬友友說,音樂是一種呼吸,一種流動,就像空氣或水;音樂有時也會靜止,「就像颱風或地震來了之後,我們被打斷,我們也會重建,繼續追尋下一次的呼吸。」音樂演奏無國界昨天的分享會像是今天音樂會的預演,尺八獨奏家梅崎康二郎從舞台左邊演奏,另一側則有吳彤演奏巴烏相呼應,最後上台吳彤吹起嗩吶;又或者馬友友演奏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前奏曲》,接合吳桐的中國民歌《燕子》演唱,彷彿千百年前就是這樣演出。

大提琴家馬友友(右)20日前往北投薇閣中學舉辦大師班活動,現場開心隨著南美曲風跳起舞來。(杜宜諳攝)

大提琴家馬友友(右)20日前往北投薇閣中學舉辦大師班活動,現場開心隨著南美曲風跳起舞來。(杜宜諳攝)

打擊樂家約瑟夫.葛萊姆利表示,20年前沒有絲路計畫之時,「我們都是陌生人,現在,我們是超好的一家人。」馬友友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音樂家之一,曾獲得16次葛萊美獎殊榮,琴藝精湛,技巧高超,更難得的是他充滿人道關懷。

20年前馬友友發起「絲路計畫」,用自己擅長的樂器與來自不同文化的音樂家交流,透過無國界的音樂碰撞和文化交融,進一步與世界對話。用溝通化解衝突有學生提問,一群音樂家一起工作會不會意見不合?

低音提琴家尚恩‧康利表示,因大夥兒有共同創造音樂的目標,就願意嘗試;中提琴家舞藤舞央則說,「我們總會一起努力,一起對話與溝通,這也是絲路合奏團的精神。」

也有學生問音樂家們,如果父母親都要求小孩選擇比較有前途的工作如當醫生或律師,葛萊姆利則表示,「重點不在醫生還是音樂家,最重要的是要快樂,追求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所犧牲,但只要選擇你有熱情的事情然後去追求,最後一定會成功。」馬友友與絲路合奏團音樂會將於10月21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