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台積電升股息 股民燃熱情

#理財 #多空 #台積電 #股息 #股民 #股市 #台股
工商時報記者張珈睿/台北報導
 
台積電14日董事會通過今年第三季股利政策,決議配發現金股利3.5元,創季季配以來新高,總計將發出907.62億元銀彈。法人指出,台積電今年內二度調高配息政策,全年股利有望上看13元,挑戰史上新猷。
 
強調每年不會低於前一年
 
台積電第三季加碼現金股利、股民同樂,市場則有雜音認為,提高股利發放是否意味著投資周期高峰已過。對此,台積電嚴正否認並強調,股利政策係以穩定且可持續為目標,公司期望維持每季穩定的現金股利,且每年現金股利將不會較前一年為低。
 

 

台積電Q3配息調高至3.5元,單季新高。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Q3配息調高至3.5元,單季新高。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外資連買,市值挑戰15兆
 
外資自11月2日起連九日買超台積電逾6.36萬張,持股比率揚升至72.2%,創下近二個月來新高,總市值攀升至14.83兆元,即將挑戰15兆元大關。
 
台積電2019年起股利採季配息以來,共有17次的除息紀錄,其中,12次除息首日即快速填息。此次,董事會決議提高0.5元現金股利,這也是自5月9日決議由2.75元調高至3元後,今年二度加碼,若以全年股利13元計算,年化現金殖利率約2.27%。台積電除息交易日拍板於明年3月18日,股利於明年4月11日發放。
 
台積電董事會也核准資本預算43.4億美元,包括建置先進製程產能、先進封裝、成熟製程及特殊製程產能。以及明年度研發資本預算及經常性資本預算、資本化租賃資產等項目。
 
台積電表示,董事會核准的資本預算與每年的資本支出並非連動關係。主要因董事會是以專案來做審視,而專案可能跨多年度,則將與年度資本支出有所差異。另外針對資本化租賃約43.4億美元,台積電也解釋,係為符合會計公報準則,針對特定金額以上之租金,歸於租賃化資產會計科目。
 
法人預見2024年顯著復甦
 
台積電十月營收繳出月增34.8%、創歷史新高的成績,整體展望可望優於財測預估,前三季稅後純益5,997.86億元,EPS 23.13元,獲利亦止跌回穩。法人指出,科技大廠庫存回補需求已陸續浮現,拉貨動能至明年第一季,台積電不但受惠於AI題材,並於2024年看見顯著之周期性復甦,獲利下修已結束,呼應總裁魏哲家釋出2024年景氣春燕的訊號。
 
法人認為,台積電持續在先進製程保持領先,先進封裝也位居領導地位之下,作為支撐全球AI、HPC發展的重要晶圓代工廠,對台積電維持樂觀看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