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疫情重挫!餐飲業空汙納管7月上路急喊卡 延至明年元旦

#政策 #餐飲業 #餐廳 #油煙 #空汙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年2月公告納管餐飲業油煙空汙,規模達一定標準的餐廳必須裝設汙染防治設施,原訂今年7月1日上路,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餐飲業休息停業,設備業者也難以派出足夠人手協助裝修,環保署今天預告「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修正草案,餐飲空汙納管延後至111年1月1日實施,另外集氣系統因特殊設計未能與規範相符者,得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採取替代方案,經同意後始得執行。
 
管理辦法於今年2月5日發布,新設列管餐飲業原應於7月1日起符合空汙規範,但今年5月中旬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各縣市陸續要求餐廳禁止內用,外界擔心影響餐飲業空汙7月納管時程,環保署在6月上旬表示,有在討論,但原則上還是如期進行,因為多數大型餐飲業者都已經提早裝設空汙防制設備,研判影響不大。
 
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延後上路。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延後上路。圖/北市環保局提供
 
不過環保署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餐飲業空汙納管將從原訂的7月1日延後至明年1月1日。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因為後來考慮餐飲業生意確實受到此波疫情嚴重衝擊,雖然許多大型餐飲業者都已經裝設空汙防治設備,但雙北有不少規模較小的業者情況真的不佳,因此決定延後半年納管。
 
環保署表示,但自110年5月中旬以來受疫情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餐飲業普遍縮短營業時間或採取自主停業,也面臨集氣系統及油煙處理設備業者採取居家辦公、減少人員出勤或停工等延宕改善時程,考量疫情尚未趨緩,調整新設列管餐飲業應符合規定期限。
 
環保署說,本次修正除因應疫情延後新設列管餐飲業適用時間外,考量部分餐飲業因作業空間限制或烹飪條件差異,汙染防制設施設計較為特殊,因此新增業者得申請採取替代方案,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個案審核,經同意後始得為之,以增加餐飲業者設置汙染防制設施彈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