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幼童學做籠仔篙 傳承跑水節

#濁水溪 #籠仔篙 #引水灌溉 #國際跑水節 #二水

中國時報吳建輝/彰化報導

濁水溪早期河道變化頻繁,人命安全屢受威脅,先民研發出治水法寶「籠仔篙」,除堵絕水患,還可引水灌溉,製作「籠仔篙」的技術逐漸失傳,彰化縣二水鄉長蘇界欽17日特邀鄉內國小及幼兒園的小朋友到林先生廟前,請老師傅親自傳授如何製作「籠仔篙」,也為2019二水國際跑水節活動拉起序幕。

 

據傳施世榜在籌建八堡圳時遇到瓶頸,一位自稱林先生突現身指導,使八堡圳得以順利完工,鄉民為感念林先生,除籌建林先生廟外,每年在八堡圳舉行跑水祭,2003年起彰化縣政府結合觀光將跑水祭納入台灣文化節慶中,每年吸引許多民眾來參與,演變成現今「跑水節」。

 

小朋友大聲齊喊,邀請大家11月2日至3日到二水參加「2019二水國際跑水節」活動。(吳建輝攝)

 

蘇界欽表示,「籠仔篙」為濁水溪特有的文化資產,現在的年輕人很少有機會接觸,趁著跑水節讓年輕人有機會了解先人的智慧,也帶著學生一起到林先生廟裡參拜,感謝先人付出。公所也積極將「籠仔篙」推廣成文創作品,用來美化二水車站及八堡圳周邊。

 

蘇界欽說,今年時逢八堡圳開圳300周年,今年將以「通圳300年,藝起榮耀八堡圳」為主軸,在11月2至3日盛大舉辦2019二水國際跑水節,規畫一系列精采活動,結合藝術、文化與祭典,也透過現場DIY體驗,了解先人開墾的辛苦歷程,並喚起民眾感念先人的付出與貢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