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1

搭高鐵 5行為顧人怨

#交通 #高鐵 #不受歡迎行為 #權益 #噪音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高鐵讓往來南北更加便利,但隨著旅運人數逐年成長,越來越多在高鐵列車上不受歡迎的行為也被公開。台灣高鐵公司根據乘務員觀察和旅客反映,彙整出五大不受歡迎行為,其中人為噪音影響他人最顧人怨,第二到第五名則依序為不依規範使用座椅、小孩吵鬧影響他人、攜帶寵物不依規定放置、不依規範使用餐桌。

搭乘高鐵五大顧人怨行為。(擷取自聯合報

乘客人數更多的台鐵,民眾向列車長反映最多的不受歡迎行為,包括鄰座有小孩吵鬧或拿物品占位,影響其他乘客的權益,列車長發現類似情況大多會勸導,還好乘客多會配合。

政大教授陳超明經常搭乘高鐵四處演講,他就曾在臉書上貼文無奈表示,搭高鐵碰到車廂內有小孩哭鬧,讓他從高雄回台北都無法好好休息。更讓他生氣的是,小孩的父母卻一付無所謂的態度,甚至還大罵協助處理的列車長

為了得到較舒適的休息空間,他曾多掏腰包搭乘商務艙,但即使是商務艙,還是碰到隔壁座位的小孩,一路上高分貝尖叫,讓其他乘客無法好好休息,列車長介入處理也無效。

陳超明說,有一次他碰到一對外國夫妻帶著小孩搭高鐵,小孩在車上哭鬧不停,這位外國媽媽立刻拉起小孩的手,把他帶到車廂走道,親子溝通了好一會兒才回座,但小孩卻不再哭鬧。相較於這位媽媽的做法,他認為,台灣部分家長的教養觀念還有待加強,尤其是公共場合應有的禮貌與尊重不足,當小孩吵鬧家長常就束手無策。

台灣高鐵表示,當列車長接到乘客反映車上有小孩吵鬧,都會先請家長安撫,若效果有限,還會送上果汁或是貼紙等小禮物轉移小朋友注意力。如果還是沒有辦法讓小朋友停止哭鬧,才會協助受影響的乘客換到其他對號座車廂。

台鐵局則表示,有列車長私下表示,曾遇到乘客在車上發酒瘋,大聲叫囂勸不聽,最後只好請酒醉乘客在下一站下車。

也有民眾建議,應該針對乘客需求規畫安靜車廂或親子車廂。但台灣高鐵公司回應,這項建議有執行困難,且有些家長也會反對被貼標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