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

11月工業生產指數連30紅

#政策 #經濟部 #工業生產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昨(24)日公布11月工業生產指數111.30、製造業生產指數112.55,雙雙續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分別為2.09%、2.23%,連續為30、29個月的正成長。經濟部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帶來影響,電腦電子產品業持續獲得轉單、創歷年單月次高,但機械設備受到大陸市場需求轉趨保守,轉為年減。

預估12月製造業指數年減1%,但是否會持續疲弱至明年?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明年變數很多,包括終端在電子消費需求走緩,特別是手機市場飽和會連帶影響上游零組件,加上明年上半年是電子業的傳統淡季,遇到今年有淡季不淡、基期很高。因此明年是否還可以這麼活絡,難以掌握,特別是手機需求轉趨飽和,這部分成長動能會更保守。

經濟部統計處昨(24)日公布11月工業生產指數111.30、製造業生產指數112.55,雙雙續創歷年單月新高。早期八里一帶遊艇工廠與打石工廠林立,這些年則沒落許多。(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王淑娟指出,傳統產業的部分端視美中貿易摩擦情況。在電子產品中,伺服器及其零組件等網通廠陸續接到轉單,有正面影響,但在機械設備部分,受到需求保守影響,明年不利因素仍然存在。據統計,年增幅最高的是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128.32,為歷年單月次高,年增12.12%,主要是因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伺服器廠商提高國內生產比重,集線器、交換器、路由器 等網通設備受惠轉單效應,生產活絡。

同樣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機械設備業卻年減1.06%,主因大陸市場機械設備投資需求轉趨保守,加上電子生產設備及零組件因去年集中下半年出貨,比較基期偏高所致,但產業設備自動化、智慧化需求仍殷,致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等關鍵零組件,持續增產。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年減幅最高的是汽車及其零件業,是連4個月負成長。王淑娟解釋,因車市走緩及進口車搶市持續走跌,較去年同期大減16.1%,汽車零組件,同樣也受到大陸車市走緩影響,預期12月應該難扭轉,但明年隨著新車改款,配合環保法令的商用車,有機會出現市場買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