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8

基礎建設大餅 21縣市都有份

#基礎建設 #林全 #捷運 #輕軌 #政策

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周三(3月1日)將針對地方政府提出的亮點建設作最後盤點,據了解,前瞻基礎建設各地雨露均霑,21縣市提出82項以上計畫。其中,北宜直鐵綜合規劃及環評報告經費列入,高鐵向南延伸至屏東可行性研究也納入規劃,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新北市等四都皆新增捷運或輕軌建設計畫。

針對亮點建設,21縣市提出82項以上計畫(圖/翻攝自行政院臉書)行政院通過106年度中央總預算案(照片來源:行政院臉書)

228假期結束後,行政院將加速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案,林揆周三將進一步敲定特色城鄉建設計畫,希望建設台灣成為觀光、宜居的地方。21縣市提出超過82項計畫,政院從中篩選每一縣市3~5項作亮點項目,中央給予配合款加大力道建設。

知情官員表示,其中,軌道建設已有很多已納入特別預算,另也有新增未核定計畫。據悉,北宜直鐵這次納入綜合規劃及環評規劃費用;高鐵向南延伸屏東計畫,則納入可行性評估費用。

新增軌道計畫部分,例如桃園鐵路高架改地下化工程斥資964億元,台中市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新北安坑輕軌捷運、台北南環段木柵至新店、高雄紅線向北延伸至岡山以及路竹段、新北安坑輕軌線等,地方皆提出需求,是否趕搭這班特別預算列車,就等政院最後拍板。

行政院擬推出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估特別預算總規模在6000~8000億元之譜。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債務存量仍有1兆餘元可運用,每年債務流量空間還有約1千億元可使用,未來視每一年度公建需求額度籌措財源,特別預算案不會一次編足8年,財源擬從超徵稅收、釋股收入及舉債三方向籌措。

至於特別條例未必會排除公債法債限規定,朱說,目前存量流量仍有空間,未必要將排除債限規定寫入,以免引起「債台高築」的緊張或疑慮,林揆則希望政府累計債務餘額不會碰觸到40.6%上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