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9

今年...小心6隻黑天鵝來亂

#台股 #股市 #黑天鵝 #投資 #川普 #理財

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股攻上9,800點,但投資人仍得小心國際經濟變數,身為元大金控研究中心的元大投顧看待今年整體投資市場環境,分析國際市場今年至少已可預見的就有6隻黑天鵝,必須小心留意。

2017年可能出現的6隻黑天鵝

元大投顧全球投資處協理陳森林指出,這6隻黑天鵝,除了川普當選之後的貿易保護主義,以及從去年開始的英國脫歐,和川普當選效應將使今年歐盟的政治風險提高,未來6~8個月還會看到其他4隻黑天鵝,將對金融市場造成較大的波動。

例如5月法國總統選舉、6月中旬美國總統川普的新政對於景氣及通膨的影響將首度面對FMOC檢驗、今年秋天大陸19大人事布局將確立習近平政治權力核心,和德國國會大選,視梅克爾能否順利四連任。

陳森林分析,除了未來川普新政需密切觀察,由去年英國脫歐、及近期川普的政治行徑觀察,都透露出相同的「反自由化、反全球化」思維模式,市場也普遍擔憂貿易保護主義大戰將一觸即發。

此外,英國政府對於脫歐態度相當強硬,2017年將舉行大選的荷蘭、法國、及德國等國的政治情勢,也必須特別留意,特別是在右翼及分離勢力鼓譟下,將可能對歐盟團結及前景帶來不確定性,這也成為布局相關投資的重要變數。

陳森林指出,有關川普所主張的美國的稅率調降、及基礎建設擴張等議題,仍需視國會審查結果,所以目前來論斷美國經濟動能是否再起,恐怕言之過早;再者,依據川普規劃未來10年的減稅幅度將增加赤字年均3,200億美元,且聯準會未來若進入加速升息循環,聯邦政府的利息負擔勢必提高,每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推估一年利息支出將增加240億美元,這些都是川普面對的挑戰,及影響當前美國景氣擴張的重要變數。

陳森林建議,由於黑天鵝多,投資人今年最好掌握上述重大政經事件發生時間點,並且在適當時間內調整投資組合,才能持續在金融市場中獲得投資佳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