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0

去年稅收新高 超徵698億

#政策 #理財 #稅制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受惠於經濟成長及稅制改變,去年全年稅收創新高,連五年超徵。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去年全年全國稅收二兆三六七二億元,創新高,較前年增加一一五九億元,超徵六九八億元。

總統蔡英文在今年元旦談話中表示,過去兩年經濟有成長,政府稅收也超出預期,要讓收入較少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指示行政院提出分享紅利具體方案,結果外界負評不斷,造成長達八天的「紅包之亂」,也讓財政部昨天公布去年稅收狀況備受關注。

歷年全國超(短)徵數。

歷年全國超(短)徵數。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因部分稅款會遞延至一月才入帳,以近三年的平均遞延入帳稅額來看,預計還有一九○億元將會進帳,因此去年全國稅收超徵數可望達到近九百億元。

去年全國稅收超徵數中,中央政府有四八一億元,可撥入歲計賸餘。若加計中央遞延入帳的稅款約一二五億元,歲計賸餘可超過六百億元。

陳玉豐說,因前年經濟成長率達百分之三點○八,去年企業整體獲利成長,營所稅大增六二一億元,營業稅、證交稅也增加。此外,股利稅改上路,外資股利扣繳稅率從百分之廿提高到廿一,也帶動去年稅收增加。

主要稅目中,營業稅、綜所稅、營所稅、菸酒稅、房屋稅、牌照稅及關稅皆創下歷年新高。不過,證交稅雖然未創新高,但去年全年實徵淨額達一○一一億元,是近八年最高,年增一一一億元。此外,民間消費成長,也挹注營業稅創高。

受美中貿易衝突影響,各主要機構都認為今年經濟景氣展望不如去年,財政部對今年稅收展望也保守看待。陳玉豐指出,在不確定因素相對較多的情況下,稅收展望難以預測,「我們仍樂觀期待」,今年稅收預算編列比去年實徵數僅增加六十五億元。

閱讀秘書/稅收超徵與歲計賸餘

稅收超徵代表政府當年度實際收到的稅款大於預期收到的稅款。以一個家庭來舉例,夫妻都在賺錢(歲入),丈夫是主要收入來源(稅收),丈夫年度預期的收入,減去年度實際的收入,如果實際收入高於預期,就是超徵,低於預期則是短徵。

至於歲計賸餘,意指當年度中央政府實際收入大於支出,其中收入包括歲入、舉債及移用歲計賸餘調節因應數,支出包含歲出及債務償還。歲計賸餘的主要來源是稅收超徵、非稅課收入增加,以及政府支出節流。以一個家庭來舉例,家庭收入減去支出,有多出的額度就是賸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