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台美經貿視訊 不提晶片換疫苗

#台美經貿 #5G #半導體 #產業 #貿易 #疫苗 #晶片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黃琮淵、吳靜君/台北報導
 
台美今日將以視訊方式舉辦半導體產業論壇,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場台美經貿交流。我方將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率領經濟部官員,及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等逾30家半導體業界代表參與,和美方官員、業者座談。王美花強調,此次會議主要由民間主談台美半導體產業鏈的合作及發展目標,不會談「車用晶片換疫苗」問題。
 
外傳這次對談,美方將由國務院助理次卿Matt Murray,以及商務部代理助理副部長Richard Steffens與談,但王美花對於美方官員層級及產業代表是誰、會議地點和時間都三緘其口。經濟部官員表示,主因出席業者有顧慮,所以是以閉門會議方式,讓大家暢所欲言,由於是座談會性質,不會簽署文件。據了解,台積電、聯發科等半導體重量級業者都會派主管參加。
 
台美將以視訊方式舉辦半導體產業論壇。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SEMICON Taiwan聚焦智慧製造、先進製程與綠色製造;圖為去年半導體展。 圖/本報資料照片
 
5G電動車醫療 納對話
 
王美花表示,未來進入5G、AI時代,半導體需求會增加,論壇重點將是半導體產業鏈的合作與發展目標,以及營業祕密和專利的保護,由民間主談,重點不在車用晶片,未來會再針對5G、電動車、醫療等領域召開相關對話。
 
倚優勢 爭取台美貿易協定
 
外傳台美論壇會涉及「晶片換疫苗」,王美花強調,這是不精確的說法。她表示,車用晶片因為疫情造成供需失調,但車用晶片缺乏,會讓汽車製造廠沒有辦法繼續整車製造,甚至讓車廠停工、工人失業。車用晶片對半導體製造商來說,雖不是最大客戶,但是製造商長期穩定的客戶有困難,台廠願意解決。
 
王美花說,最近政府收到幾個國家政府請求協助幫忙解決這個問題,事實上製造商也都收到客戶的請求,希望能克服這問題,所以政府跟業界討論,看看有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式。
 
拿晶片換疫苗,經濟部公開說法轉向,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昨也表示,同意雙方盡可能實現互惠協助,惟這最終仍為私人商業行為,且涉及整體供應鏈,「政府能做的有限,但將盡力協調」。
 
對台美供應鏈對話登場,央大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強項不只有車用晶片,還有5G以及雲端,這次台美對談不僅要利用半導體優勢,另就拜登「在美製造」經濟政策,我方可運用「到美設廠」、增加對美投資等,增加台灣談判籌碼,最終應爭取與美貿易協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