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52

交通違規連續檢舉爭議多 警署暫停連續罰

#檢舉 #交通違規 #罰單 #交通

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

本報昨天報導,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件暴增,引發民怨。警政署昨天回應,實務上具爭議的違規行為多來自「連續檢舉」,是否應該連續開罰確有疑義,今天函請交通部釐清;相關法規修正前,除非明確證明行為人是二次以上違規,警察機關暫停針對檢舉案連續開罰措施。

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件暴增,引發民怨

官警表示,連續檢舉最多就是違規停車,現行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雖規定違停兩小時以上得連續舉發,但這是針對警察人員執法,在無其他方式排除或改善時才得以為之;民眾連續照相檢舉有適法疑義,且不能協助改善交通,有違立法本意,「還不如打一一○更有效」。

根據警政署統計,今年至八月為止,全國警方受理民眾檢附資料檢舉交通違規達一百七十九萬六千一百十二件。其中,一百十六萬六千六百十八件「查證屬實」已製單舉發,無法認定違規不舉發四十一萬兩百卅九件,尚有廿一萬九千二百五十五件查證中。

警政署說,民眾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檢具違規事證提出檢舉,經查證屬實,警察機關就須依法舉發,無裁量不舉發空間;警方不會有懼事、怠惰而照單全收、一律舉發情形,但仍會持續要求各警察機關加強查證及審核機制,注意舉發效率,提升執法品質維護民眾權益。

警政署也強調,根據「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部分輕微違規行為,如凌晨零到六時不影響交通、公安的紅線停車行為等,就算是民眾檢舉,員警也可以勸導代替開罰,無須擔心檢舉人投訴。

而由於「違規停車」占交通違規檢舉案大宗,警政署認為光取締無法解決,徒增工作負荷及警民紛爭,建議相關單位針對違停熱點檢討相關標誌、標線設置,規劃停車空間,解決問題也化解民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