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25

交通違規浮濫檢舉 為罰單上法院成新民怨

#檢舉 #交通違規 #罰單 #交通

記者袁志豪、林保光、廖炳棋/連線報導

智慧型手機、行車記錄器普及,造就交通違規檢舉量大增,六都今年一至八月,檢舉開罰件數已超過一百五十萬件,警方及裁決單位擔心不開罰反會被投訴檢舉,幾乎照單全收,愈來愈多民眾為罰單上法院「討公道」,形成一股新民怨。

愈來愈多民眾拍照或錄影檢舉交通違規,警方或裁決單位也跟著大量開罰(記者黃義書/攝影)

裁罰撤銷案暴增 法官很頭痛

警方及裁決單位幾乎有案必罰的結果,也造成各地法院行政法庭的負擔,以新北、桃園兩都為例,行政法庭超過八成的案件,都是民眾不服違規裁罰要求撤銷,法官也為暴增的撤銷案頭痛。

「行政機關不該怠於職權調查義務對人民裁罰」,新北地院行政庭長潘長生表示,許多交通檢舉資料有瑕疵,第一線的警方應多加把關,不能有人檢舉就開罰,裁決機關收到申訴也應負起調查義務,否則民眾若求償上法院耗費的時間、心力、金錢,警方及裁決機關恐更頭大。

22張罰單 官司打了一年撤銷

高雄市李姓男子在家門口騎樓停放輛機車,去年遭檢舉違停,依高市府單行法規,騎樓停車車頭要向內、車尾要切齊騎樓線,連開廿二張罰單,李不服向裁決所申訴無效,官司打了一年多才撤銷。

兩小時就檢舉 收到34張罰單

李抱怨「全高雄市沒人這樣子停」,認為檢舉人故意找碴,更抱怨警方只依照片和高雄市單行法規就開罰「根本是擾民」。高市府在法院判決定讞後,修改法規取消車頭朝外等規定,警方作法仍是照單全收,新北市有民眾因檢舉人二小時檢舉一次,停車五天接到卅四張罰單。

民眾檢舉 成了交通罰單主流

調查顯示,民眾檢舉已經成為「交通罰單新主流」,台北市光今年一到八月檢舉類交通罰單就高達四十六萬八千多件,其餘五都除台南七萬多件之外,成案的檢舉罰單也都在十萬件以上;員警自己都形容「光開單都手軟」,成為沉重業務負擔。

員警無奈:不開罰怕會被投訴

對於民眾埋怨警方未善盡調查、全收開單,警方表示,民眾檢舉與警察取締不同,沒有微罪勸導的空間,除非檢舉內容有明顯違失,否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只能開單舉發;員警無奈表示,這是「帝王條款」,不開罰恐被投訴吃案。

警方認為,現行法令民眾檢舉違規,舉發單位須查證及回覆,反而檢舉人不用負責,無規定有到案說明義務,平添警方負擔和困擾,變相助長檢舉案「浮濫」,建議限縮民眾檢舉項目或修法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