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19

供地還繳稅 淡江克難坡地主怨

#地方 #淡江大學 #克難坡 #校地 #土地增值稅 #封坡

記者劉宛琳/淡水報導

象徵淡江大學創校精神的「克難坡」,不是淡大的校地!高姓地主因父親過世,繼承「克難坡」被收取21萬土地增值稅,他認為,家族過去無償提供坡地給學生走,應使用者付費,盼學校能支付這筆費用,否則考慮「封坡」。

淡江大學克難坡是許多淡大學生的回憶。(截取自淡江大學 照片/馮文星提供)淡江大學克難坡。(截取自淡江大學 馮文星提供)

興建於民國42年,矗立在淡水五虎崗上一甲子的克難坡,是淡江大學初創時進入校園的必經要道、也是當年該校聯繫淡水街上唯一的道路。現今雖非唯一道路,但為延續淡江文化與讓新生體驗「克難坡」代表「樸實剛毅」的校風,每年開學典禮都會舉辦克難坡巡禮活動。

年近50的高先生昨由淡水區議員蔡葉偉陪同,前往克難坡會勘,指出家族貢獻了60年的光陰,無償給淡大學生使用這塊地,根本在做公益,但日前因父親過世,克難坡土地轉移他名下,因此要支付21萬的增值稅,雖然他已繳稅,但自己沒使用這塊土地,卻要繳稅,覺得很不公平,希望學校能幫忙處理這筆款項。

淡江大學發言人曾華英表示,克難坡並不是只有淡江大學的學生使用,居民和遊客都走這條路,且幾十年都沒有路權爭議,不過校方會斟酌會勘記錄,再開會決定是否要付費。

議員蔡葉偉則表示,淡江大學草創時周邊沒有路,特別拜託地主做克難坡給學生用,每年新生訓練,院長校長都會帶著新生走克難坡,學校不能用「遊客也會走」來分割;他認為,淡大在宜蘭投資了蘭陽校區,為何不能把「克難坡」買下來,或用租的方式,來解決與地主之間的問題。

淡大陳同學說,克難坡是他與女友的定情之地,當時他趕著上課,女友則是與同學一起下樓,一頭飄逸的長髮立刻電到他,害他當場看傻了眼上課遲到,他們更約定畢業後結婚要在這裡拍婚紗,如果這裡真的被「封坡」,令人扼腕。

會計系林姓校友也說,念過淡大的人皆以爬過克難坡為自豪,假日許多淡大人更是呼朋引伴,前往「朝聖」,這132階的台階看似不起眼,卻維繫了每位淡大人的情感,克難坡通往校園的宮燈大道更是《流星花園》、《愛情合約》和《愛情白皮書》等知名偶像劇拍攝場景,如果真封了,很可惜。

【會員獨享便宜買房談判術】紅色子房傾囊相授,教你便宜買房SOP,打敗高房價從《談判》開始快點我報名

4/22 蘇明俊/紅色子房-好房影響力講座-便宜買房談判術 _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