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5

救援比震災難 深圳泥崩是人禍

#地方 #深圳 #光明新區 #淤泥崩塌 #恆泰裕工業園 #柳溪工業園 #德吉程工業園

特派記者蔡敏姿/深圳報導

深圳光明新區工業園淤泥崩塌案昨天進入第二天,附近的恆泰裕、柳溪、德吉程三個工業園內,共卅三棟建築物被掩埋及損毀,九十一人失聯。廠區內員工估計至少有五百人受困,經濟損失目前無法估量。

當記者昨下午抵達光明新區,事故現場已拉起封鎖線,數十名武警站在場外禁止民眾進入,周圍聚集數十輛武警車、消防車、挖土機等,搶救工作持續進行,滿地泥濘增加救援車輛進入難度。

現場一名身穿藍色制服的搶救人員說,這場救災工作比地震救援還難,地震房屋倒塌還有縫隙,但淤泥灌進廠房內,幾乎完全封堵,受困的人處於活埋狀態。團隊仍持續挖掘中。

新華社報導,昨下午五時,參與救援武警交通部隊已多次偵測到生命跡象,正加緊救援工作,已進展到最後發現階段。不過,在現場的武警交通部隊總工程師張金美表示,這是該部隊救援歷程中「最困難的一次」,由於受災面積特別廣大,土方特別多,加上被掩埋人員位置不明,目前的主要工作仍是搜救,「七十二小時內都會以搜救為主要目標」。

從淤泥中爬出來的楊姓員工,回憶案發時不禁紅著眼眶說,和他一起的同事原本有十二人,後來廠區崩塌,他拚命向上挖才活命,逃出來後,同事只剩三人,其餘都還沒有消息。他說,工業園至少有五百名員工遭活埋。

廠區人員,有八成都是從外省來的打工仔,有的甚至沒有工作證明。楊姓員工表示,或許打工仔就這樣從人間蒸發了。至於後續如何向資方或政府索賠?他一臉茫然地說,「不知道,只能在這裡死守」。

目前深圳市光明新區體育中心設為緊急避難處,現場提供便當、飲水、床被。紅十字會、慈濟在深圳的義工人員約一百名,已抵達現場。工作人員說,這兩天已安置約八百名民眾,在體育中心過夜者約有兩百多人。

慈濟團隊支援 物資進災區

台灣慈濟團隊已陸續抵達現場支援,運送物資進入災區。深圳台協光明區會長盧政群表示,光明新區附近道路封鎖,進入災區需經核准,慈濟團隊多在外圍安置所協助飲水、熱食等工作。

深圳市公安局表示,這次災害滑坡覆蓋面積約卅八萬平方公尺,淤泥渣土厚度最高達數十公尺,造成附近的恆泰裕、柳溪、德吉程三個工業園卅三棟建築物被掩埋及損毀,涉及十五家企業。當地媒體第一時間以「山體滑坡(土石流)」定調這次事件,不過,大陸媒體及當地輿論多認為,其中可能涉及人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