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6

計畫2月營造工程物價年漲3.4% 水泥漲逾一成四

#政策 #主計處 #營造工程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即時報導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通報,今年2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年漲3.4%;其中權數占六成的「材料類」漲幅為5.1%,主計總處表示,主要受到「水泥及其製品類」物價上漲超過一成四所致。

「水泥及其製品類」2月物價上漲14.4%,再加上「金屬製品類」、「木材及其製品類」與「砂石及級配類」亦漲近4%,導致權數占六成的「材料類」漲幅為5.1%,拉升整體2月營造工程物價指數。

2月營造工程物價材料各中類年增率。圖/主計總處提供

2月營造工程物價材料各中類年增率。圖/主計總處提供

主計總處說明,在鋼筋、型鋼價格回升下,「金屬製品類」漲3.6%;「木材及其製品類」隨進口木材成本持續攀升,「砂石及級配類」也因河川疏濬作業遲延,加上需求增加,皆上漲近4%。

就2月營造工程材料類下之10個中類觀察,其中「水泥及其製品類」漲14.4%,主因砂石及爐石等原料成本上漲,加上環保署開徵固定汙染源空污費,以及加速汰換老舊砂石車等環保政策,以致拖累營收、影響運能。

另外,主計總處也點出「勞務類」上漲0.8%,在近年工資調漲與油料費等營運成本不斷攀升之下,也連帶逐步調漲;其中「工資類」及「機具租金類」分別漲0.7%及1.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