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44

鳳梨酥夯 八卦山將設觀光工廠

#地方 #八卦山 #鳳梨酥 #觀光 #旅遊 #陸客 #特產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市微熱山丘炒熱鳳梨酥市場,目前八卦山上到處都在賣鳳梨酥。南投縣政府將在八卦山的茄苳腳,打造一座「旺來微型園區」,在鳳梨田裡設置生產鳳梨醬的觀光工廠,把南投縣打造成最大的「鳳梨酥王國」。

這座鳳梨專區占地約10公頃,對面是117戶的「八八風災永久屋」,因為災民大都來自信義鄉神木村,他們每天開車一小時回信義鄉種水果,縣府在這裡設立鳳梨專區,方便災民就近工作。縣府提供每個災民二分地,目前已有14個災民有意願種鳳梨。但有災民說,種葡萄或蓮霧,市場行情好,鳳梨的利潤不好,且種鳳梨他們不熟悉。

從永久屋的頂樓看過去,鳳梨專區是一片空地,鳳梨去年底採收後,目前種植生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已為南投縣的「鳳梨專區」開過幾次會,地主台糖公司也同意租地。縣府秘書長陳正昇說,縣府這次要打造鳳梨酥的產業文化。

南投縣鳳梨酥一年產值約5億元,走過南投、草屯和埔里鎮,到處可見鳳梨酥專賣店,連鄉鎮農會也跟進。微熱山丘三合院的鄭姓顧客說,若能闢建一座鳳梨酥專區,又兼具田園風光,對都市人很有吸引力。

俗稱土鳳梨的「台農二號」,果香十足,因甜度不夠,乏人問津,市場一斤2元。微熱山丘專挑土鳳梨收購,土鳳梨鹹魚翻身,一斤10元,很多果農剷掉荔枝園,回頭種土鳳梨。陳正昇說,若能將鳳梨專區打造成功,也是一種特殊的文創產業。

縣府計畫,鳳梨專區成立後,鳳梨從園裡採收,立即送進工廠製成鳳梨醬,供應全台各地的糕餅店,日後想製作鳳梨酥的糕餅店,不必自己熬煮鳳梨醬。

鳳梨專區有一家家觀光工廠,遊客走過鳳梨田,到工廠品嘗鳳梨鮮果和果醬的不同風味,園區也有鳳梨文化館,陳列幾十年鳳梨品種改良的演變,和各個年代民眾食用鳳梨習慣的改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