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1

馬玉山:以行政委託方式 加速審查效率

#政策 #都更 #冠德建設 #馬玉山 #行政委託

本報訊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認為,政府部門每次遇到重大問題都會推出一些方法與策略,但是否有真正落實?都更談了很多年,但有多少件已經完成?建商立場支持政府辦理都更,民間也願意參與加速都更,公辦都更不用修法,政府盡力推動即可。

馬玉山指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推動「台北好好看」,社區都更容積由300%增加至480%,冠德在5家建商中被選中為實施者,當時2小時即有50%的人同意,但從50%走到100%遇到很多困難,地下室商業活動要容積,頂樓加蓋也要,建商評估無法做,再三溝通也沒辦法,政府應出面擔當。

此外,他也認為,現在參與都更後的住戶會帶來很多困擾,因持有稅大幅調高,都更後的住戶將住不起,政府要考慮清楚,高持有稅問題一定要解決。他進一步指出,新加坡房子屋齡超過10年就可都更,但台灣都更條例東修西修無法執行,而且,可能台灣歷史悠久太有學問,讓各方解釋見解又不同。

此外,台灣都更效率太慢,主要因公務員不敢負責任,且負責人數不夠,都更至少要走3~5年,建議可利用有法律責任的行政委託方式,委託估價師、地政士,政府只管審查即可。馬玉山表示,民國63年蓋的房子都是4~5層樓,對目前老化人口是不人性的,都市更新風貌改善是其次,最重要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人民居住安心,更重要是符合人性化居住,政府應盡力推動公辦都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