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9

彭淮南:產業5+2 可避免太仰賴資通訊

#政策 #央行 #彭淮南 #大陸 #科技股 #iPhone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我國出口是否會面臨成長極限?中央銀行預警。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我國產業發展過度集中中國大陸及資通訊(ICT)產業,使出口表現易受大陸供應鏈在地化、中美貿易衝突及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進度落後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未來恐難樂觀。

央行日前舉行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提出報告指出,政府採行5+2產業創新政策,可避免我國產業發展過度仰賴ICT產業。 本報資料照片

央行日前舉行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提出報告指出,政府採行5+2產業創新政策,可避免我國產業發展過度仰賴ICT產業。 本報資料照片

央行日前舉行理監事會,總裁彭淮南提出報告指出,政府採行五+二產業創新政策,可避免我國產業發展過度仰賴ICT產業,建議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與發展觀光醫療等高附加價值服務業,並配合法規革新,朝關鍵技術及差異化發展,以促進產業在供應鏈升級,提振出口動能。

央行指出,今年全球景氣穩健復甦,OECD預測今、明年四十五個國家經濟將同步成長,為近十年以來首見的榮景。但台灣經濟成長力道,低於全球、南韓及新加坡。

為何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不如人?彭淮南分析,從供給面來看,主因是對內投資長期不振,其次是勞動投入成長較緩;就需求面而言,因民間投資成長有待提升、政府支出規模相對小,以及低薪因素使等使民間消費成長有限;而台灣過度出口集中大陸、ICT產業,是未來出口成長的隱憂,也對未來經濟成長帶來不利的影響。

「就怕成也iPhone、敗也iPhone!」央行指出,電子零組件是我國主要出口貨品,我國電子零組件出口成長走勢與蘋果手機iPhone銷售相關性非常高。未來iPhone全球銷售成長及訂單情況,將高度影響我國的出口表現。加上中美貿易衝突及全球區域整合進度落後,都不利我國出口成長及市場分散。

出口是我國經濟成長的主要來源,彭淮南建議,台灣務須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增加對東南亞等國家的出口,以開拓新市場,將餅做大,促進出口市場多元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