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1

5月失業率估逾4% 6月恐飆高

#失業率 #新冠肺炎 #疫情 #大學 #畢業生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衝擊面擴大,繼4月失業率突破4%、達4.03%,創近7年同月新高,學者專家預期22日公布的5月失業率也難樂觀,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示警,國際疫情仍然嚴峻,5月失業率雖不致飆升,但仍難樂觀,預期應在4%以上,但要注意的是,今年大學畢業生延後畢業,在6月投入職場下,屆時,失業情形恐將出現明顯攀升。
 
當務之急 助產業轉型
 
在新冠病毒疫苗尚未問世下,新冠疫情未來演變難以預測,如疫情對企業衝擊超過半年,將有更多業者關門倒閉,辛炳隆直言,「政府子彈有限,在紓困之餘也應協助企業轉型!」
 
5月失業率估逾4%,6月恐飆高。(中時資料照片)新冠疫情打趴服務業、拖累製造業,畢業可能等同失業,對於即將就業的20至25歲「新冠世代」衝擊最大。圖為大學校園裡,畢業生與親友排隊和人型氣球合影。(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受疫情影響,今年2月以來失業率持續攀升,從2月3.70%升至3月3.72%,4月更突破4%、來到4.03%,外界預期5月失業率恐維持4%以上,勞參率則將持續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以學歷來看,4月高中以下失業率增幅大於大學,增幅高達0.3至0.94個百分點,反觀研究所以上學歷的失業率則較3月下降,專家分析,由於目前年輕一輩已少有國小、國中學歷就業者,上述數字主要凸顯失業民眾,應屬中高年齡就業族群,至於研究所以上就業者的較不受疫情影響,主要是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在經營環境變動、外在環境不佳時,為維持核心競爭力,較不會裁減這些白領精英。
 
展望5月失業率,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預期,疫情對就業巿場的衝擊持續擴大!他指出,現在中部許多精密機械業還在放無薪假,見微知著,雖受惠近來國內疫情控制得宜,民眾報復性消費,部分觀光服務業業績回升,但國際疫情仍然嚴峻,即使政府持續紓困,但在邊境未解封下,5月失業率應會維持4%以上。辛炳隆更指出,5月失業率雖不致於大幅飆升,但因疫情關係,寒假延後開學,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延至6月投入職場,預期屆時失業情恐出現較大增幅。
 
職缺縮減 薪資下滑
 
疫情不只造成失業率連續數月成長,連帶影響企業開出職缺縮減,薪資下滑。
 
何啟聖表示,整體而言,大專以上至博士薪資下滑幅度大概在0.4%,若單單就大學畢業生分析,下滑的幅度則在0.6%,平均大學畢業生起薪不到2萬8;有企業將正職轉為非典職缺,改以部分工時勞工補充人力,更有部分製造業原物料進不來,只能以無薪假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