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

拍板通過!北市蟾蜍山4棟歷史建築 修復再利用

#地方 #台北市 #蟾蜍山 #日治 #農試所 #蠶改場 #宿舍 #修復
鄰近台北市公館地區的蟾蜍山,擁有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見證台灣農業研究發展,卻因為年久失修破敗不堪,台灣科技大學昨天提出4棟歷史建物的修復再利用計畫,擬規畫教學場域以及工作室,其餘4棟歷史建築仍需等待眷戶搬遷,全案經台北市文資會修正通過,讓文化景觀亮點又邁進一步。
 

另4棟等眷戶搬遷再提案

 
台科大指出,現況共計8棟歷史建築,但有4棟仍有眷戶居住,將跟地方達成協議,搬遷期限至明年底,待所有居民遷出後,再提送另外4棟歷建修復再利用計畫。
 
蟾蜍山腳最前方一排的歷史建築,為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其中4棟的修復再利用計畫,昨天經台北市文資會拍板通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蟾蜍山腳最前方一排的歷史建築,為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其中4棟的修復再利用計畫,昨天經台北市文資會拍板通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蟾蜍山登錄文化景觀 北市最大規模

 
蟾蜍山位於台北市公館附近,2016年被登錄爲文化景觀,堪稱台北全市面積最大、數量最多的文化資產,包含2棟古蹟、8棟歷史建築、10餘棵市定老樹等,市長柯文哲跟地方座談時,曾經承諾考慮整體規畫。
 
不過,坐落文化景觀第一排的日治農試所、蠶改場宿舍群,見證台灣農業現代化百年歷程,也是蟾蜍山亮點與年代最久的建物群,卻歷經風霜、長久失修,近年地主台科大鬆口,願意撥給北市府,讓修復露曙光。
 
昨天台北市文資會開會,台科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先針對暫無人使用的4棟歷建,進行修復與評估,未來擬規劃教學實務操作,例如學生活動空間、特色文化教室等,學校將編列修復經費,教育部也會補助。
 
校方提到,避免修復期間影響眷戶,將跟地方達成協議,搬遷期限至明年底,等眷戶搬遷後,再提出另外4棟歷建的修復再利用計畫,會中文資委員沒有太大意見,全案經文資會拍板通過。
 
出席的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表示,蟾蜍山農試所是蓬萊米與洋菇的發源地,這批宿舍群歷史悠久,興建時間比總統府還早,是台灣少數日治初期興建且留存下來的宿舍,盼整修回原來樣貌,凸顯歷史脈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