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台東、新竹、南投 垃圾危機倒數中

中國時報記者莊哲權、羅浚濱、廖志晃/綜合報導
 
台東、新竹、南投均面臨垃圾堆積如山困境,垃圾危機迫在眉睫,台東縣長饒慶鈴決定重啟15年前建好卻從未啟用的焚化爐;新竹縣長楊文科打算爭取蓋新焚化爐,自主處理垃圾;南投縣政府則規畫建立綠能永續中心處理垃圾,但問題是,3縣未來都得面臨民眾抗爭。
 
台東縣 焚化爐閒置15年
 
台東縣每天有90噸垃圾量,台東市占一半以上,焚化爐15年前完工後從未燒過垃圾,由於外縣市暫停代收垃圾,只能繼續堆置在掩埋場,縣府評估,重啟焚化廠勢在必行,但最快也要2年半後才能運轉,台東市垃圾掩埋場已堆積如山,且已達飽和,垃圾危機迫在眉睫。
 
面臨垃圾處理難題的縣市。圖表/中時地方中心
面臨垃圾處理難題的縣市。
 
台東縣垃圾過去由屏東、高雄代燒,後來代燒費用翻漲3倍,高雄也從今年2月起停收台東的垃圾,台東縣每天90噸垃圾無處可燒,只能持續堆置在掩埋場,成為垃圾山。
 
新竹縣 公聽會居民抗議
 
新竹縣20多年前欲興建焚化爐,因遭民眾抗爭停擺,每年要花1.7億元將全縣每天產生的250公噸垃圾,運到新竹市及苗栗縣焚化爐處理,遇到兩地焚化爐歲修,立即面臨垃圾堆積如山問題。
 
新竹市、苗栗縣兩地焚化爐都是早期興建,目前每年分上半季和下半季各1次歲修,使得新竹縣有1、2個月得將垃圾堆放在竹北和竹東等地垃圾場,最嚴重時堆積量曾高達8千多公噸。
 
新竹縣長楊文科為達到垃圾自主處理目標,將焚化爐BOO案列為施政重點,民間提供的用地在竹北市鳳崗地區,但4月初辦理公聽會時,遭到當地居民嚴重抗議。
 
南投縣 有汙染水源疑慮
 
同樣沒有焚化爐的南投縣,垃圾都載運到外縣市處理,遇到焚化爐歲修等問題時,無法清運的垃圾即堆積如山,目前堆置的垃圾約10萬公噸,其中草屯鎮就多達5萬公噸,由於位於未來將供應民生用水的鳥嘴潭人工湖附近,引發水源汙染疑慮,水利署和環保署預計花費5億元,要在2年半內將垃圾清運完畢。
 
南投縣因早年配合中央政策未興建焚化爐,垃圾全數外運處理,每年由環保署補助外運垃圾及處理費約2.6億元,但近年來垃圾常常運不出去,縣府規畫興建綠能永續中心,以徹底分類方式減少垃圾量,留存下來的垃圾則製作成固體回收物或燃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