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3

外資數據改逐月供 金管會槓央行

#多空 #政策 #金管 #央行 #不滿

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外資成台股重挫凶手,中央銀行不滿金管會拿外資每日進出數據,助漲助跌台股,1月下旬後改回每月提供,此舉惹得金管會不開心,跳出來指控央行「無預警喊卡」,兩大財經部會為外資隔空交火,火氣愈來愈大。

外資成台股重挫凶手,中央銀行不滿金管會拿外資每日進出數據,助漲助跌台股。圖/本報資料照片
歐美股市處於高檔,本周台股指數有機會再拚新高。圖/本報資料照片

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解釋,央行的外資匯出入統計採「現金流量基礎」,金管會則是「資產面基礎」,兩者基礎不同,數字也會有所不同,就怕「被外界應用來誤導大眾」,所以由逐日改為逐月提供,仍會發布。

據了解,央行5、6年前提供給金管會的外資數據,都是每月提供,不過在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任內,因證所稅復徵,金管會希望掌控外資動向,才改為每日提供,原本也沒事,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外資的數據滿天飛」,已讓央行不勝其擾。

親近央行的行庫主管說,顧立雄上任之後,正值台股萬點,當然希望再推一把,讓台股創新高,當作自己政績,加上小英政府施政表現不佳,「急需外資肯定」,導致有意無意洩漏外資進出動向,也就不足為奇。

「這壞了雙方默契」,行庫主管說,央行有些數據是善意提供,僅供金管會內部使用,但金管會把外資動向當催升台股工具,部分數據還疑似被加油添醋,媒體上揭露的數據甚至與央行手中不同,讓央行超傻眼。

更嚴重的是,每日揭露外資進出數據,等於把央行的底洩光,造成匯市護盤難度大增,為避免相關數據數據持續被濫用,最後決定回歸到最原始的每月提供,但發布仍舊由金管會負責,以期降低雙方衝擊。

央行官員強調,外資每日進出,並非僅只有在股市投資的資金,還有其他不屬於投資的進出,「金管會應該不會不知道」,且期間太短、太密集提供,在統計基礎不同之下,無法真實反應外資的動向,也失去參考價值。

央行官員澄清,有關外資進出,長期以來都會做每個月的匯整,然後提供給金管會,絕對沒有不提供,也沒有改由央行發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