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72

年金改革要快!林萬億:18%退場時程擬再縮短

#年金改革 #公務員 #軍公教 #林萬億 #退休金 #政策

呂雪彗/台北報導

考試院3月2日在院會將通過公務人員的年金改革草案,據行政院年改辦召集人政委政委林萬億透露,銓敘部已將草案和政院溝通,領一次退者的18%改革採第7年降至6%的共識高;至於領月退休金者,18%就是6年內退場,不排除保留彈性再加速為2或4年。

年金改革草案,下周將通過考試院審議(圖/翻攝自Google map)考試院(圖/翻攝自Google map)

至勞保條例修法,這次會將公、勞保年資併計納入,讓不同職域別的年資可攜,不論公轉私或私轉公任職,「年資併計、年金分計」,以利跨領域人才流動。試院指出,領一次退的公務員,若全數刪除18%優存,對其生活落差太大,影響很大,因此擬採乙案逐年遞減至第7年降至6%。

據試院算法,扣除每月最低基本保障,18%優存每月仍可領到利息8,780元,目前約有8,973人支領一次退休金。至月退者,林萬億說,18%最遲6年走入歷史。但以年輕公教人員為主的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認為,6年改革太慢,政院將與黨團協商,保留彈性,送立院修法版本不排除縮短為2或4年。

至於勞動部負責勞保條例修法,近期內將積極討論後送至政院審議,主要有四大改革:一是勞保費率目前每兩年調升0.5個百分點,自2018年起改為每年調升0.5個百分點,2023年起每年將調升1個百分點至18%;二、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目前5年拉長為15年。三、政府自2018年起每年撥補勞保年金200億元;四、公、勞保年資併計,讓公轉私,或私轉公任職,「年資併計、年金分計」。

政院人士表示,目前勞保和國保年資已可併計,未來隨著人口結構改變,年金請支年齡延延至60或65歲,工作時間很長,職業轉換頻繁,不同工作年資保留與併計已屬必要,年金權將可攜,公私部門轉任將頻傳,因此必須建立友善職場,有利跑道轉換。

針對軍人改革方案,林萬億說,仍在國防部評估中,包括18%要如何調降,如何與募兵制、士官階級、退役年限、升遷及薪資水準搭配,找出最佳組合方案,十分複雜,但仍希望修法同會期送立院,以免「落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