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5

承德避暑山莊曾是侏羅紀公園?驚見逾300個恐龍足跡

#承德避暑山莊 #新奇 #侏儸紀公園 #恐龍 #足跡 #地方 #寰宇

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河北承德的承德避暑山莊發現逾300處恐龍足跡,備受各界關注,多年來一直有媒體陸續報導,但從沒得到官方權威機構證實。6日各國學家在承德召開記者會,他們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知名古生物學期刊《白堊紀研究》。

 

綜合陸媒報導,這個由大陸、美國、澳洲三國科學家組成的考古團隊,在考察中發現一個多元化的土城子恐龍動物群,該群體是由蜥臀目組成,其中又以獸腳類、鳥類占絕大多數。

承德避暑山莊發現發現逾300處侏羅紀恐龍足跡。圖/網路圖片承德避暑山莊發現發現逾300處侏羅紀恐龍足跡。圖/網路圖片

中國地質大學副教授邢立達表示,從避暑山莊地面的大量無脊椎動物遺跡來看,距今1.5億年前的世界應該是一片較為平靜淺水湖畔,有著平坦的沙地。這也是各種小蟲與恐龍能留下足蹟的先決條件。

 

他指出,這些足跡化石的原產地麻地溝,產出鋪路石板。邢立達團隊重點考察麻地溝足跡點,該足跡點海拔約800公尺,西坡和北坡均有民居分布,這些建築不少都是由當地的石頭搭建而成。

 

恐爪龍類足跡產於麻地溝足跡點,平均長度為8.7厘米,足跡具有兩趾印痕(第III趾和第IV趾)和圓形腳跟,這種形態表明其與恐爪龍類的親緣關係,被歸入伶盜龍足跡。

 

研究發現,實雷龍足跡和蹺腳龍足跡,分布在承德各個足跡點,這些三趾足跡至少有140個足跡,其中130個是完整的足跡。所有的足跡中,以長度在10厘米到20厘米的中型足跡為主。

 

韓國鳥足跡分布在麻地溝足跡點。該足跡點保存至少4條連續的三趾行跡。這些鳥類足跡被歸為韓國鳥足跡類型。

 

承德避暑山莊足跡點還產生一些橢圓形的痕跡,在形態上類似於蜥腳類動物的後足跡,例如白堊紀最出名的蜥腳類動物足跡:雷龍足跡。但是由於保存較差,沒有行跡,目前還不能完全確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