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

重勞動、工時長、薪資低 日照護業問題多

#政策 #神奈川 #殺人事件 #日本 #東京 #老人照護 #犯罪

記者黃菁菁/東京26日電

日本神奈川縣福祉設施「津久井山百合園」殺人事件,凸顯出日本因應少子高齡化社會政策面上的不足,照護人才缺乏、薪資低等問題存在已久,使得老人院等社會福祉設施近來屢傳出霸凌、殺人事件,而凶嫌往往是負責照護的職員。

在日本照護業工作時間長又是重勞動,薪資還比其他行業低,相當沒人氣,但也有不少找不到工作、對社會不滿的年輕人無奈地投入照護業,卻把不滿的情緒發洩在受照護的弱勢族群身上。前年,神奈川縣川崎市的養老院發生3名老人相繼墜樓身亡事件,查出是前看護人員趁半夜將老人抱到陽台並推下樓,他供稱因工作繁重,老人任性、不聽話,使他壓力過大。

「津久井山百合園」園長26日向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指出,「植松2012年開始工作時還是個普通的人,但突然有了想殺殘障者的言行,他雖然沒有動手打人,但他2月寫信給眾院議長後,才發覺問題的嚴重性。」《產經新聞》的報導中引述大阪市立大學研究所社會福祉學副教授野村恭代的發言指出,「照顧溝通困難的身心障礙者,可能使一些職員倍感壓力,故須經常與職員溝通,提供輔導支援。」「津久井山百合園」官網的求才啟事在事發後也受注目。

該設施招募的勞工,早班時薪為970至1070日圓,大夜班從18時工作到隔日上午8時,中間休息2小時,時薪約905日圓(約台幣278元),是神奈川縣規定最低薪資。網上隨即出現許多為照護人才叫屈的留言,「福祉、照護的工作環境,工作愈久就愈容易得心病」、「為何看護業薪資那麼低?」、「太低了,真可憐!」、「應更加尊重照護和福祉相關職業,設法改善他們待遇才對」。

日本為開發中國家之中,暴力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但是,近年來已經爆發不少隨機及計畫殺人案,尤其在高齡化社會下,家人殺死臥病、高齡配偶或失智父母的事件時有所聞,犯罪升溫成為一大隱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